傳言「日本人不吃生鮭魚」? 廚師:喜歡在4到6月吃

東森新聞記者蔣心玫、卓煥鈞/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肥美的鮭魚生魚片,但現傳出「日本人不吃生鮭魚」的說法。日本料理業者說,早期日本人確實少吃生鮭魚,但隨著養殖和冷凍技術發達,寄生蟲問題已經減少,現在的日本高檔料理店少見生鮭魚的原因,則是因為講究的日本人愛在4到6月才吃,那是品嘗鮭魚最肥美的季節。

台灣人愛吃鮭魚料理,不過讓人好奇的是曾有個傳聞,那就是「日本人不吃生鮭魚」,這是真的嗎?日本料理師傅蘇璽文表示,在日本比較高級的料理店會吃不到鮭魚生魚片,是因為那些店重視季節性,看哪些魚是這個季節才吃的到,例如4到6月時吃鮭魚,可以品嘗到最肥美的鮭魚「時不知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用味噌醃製鮭魚再烤,是一種日本常見的傳統吃法,早期的日本人確實比較少吃生鮭魚,因為擔心寄生蟲感染。蘇璽文說,因為鮭魚會返鄉、回到河川產卵,產卵前很愛到處亂吃東西,這是為了增加營養。但河川比較髒,海水比較乾淨,所以鮭魚可能會吃到許多奇奇怪怪的東西。不過他表示,現在鮭魚多已經採用養殖的方式,養殖就沒有鮭魚回流的問題,自然也不會有寄生蟲的問題。

原來鮭魚雖然是海魚,但會游到淡水河域產卵,這樣很容易讓它們遭受汙染,成為寄生蟲的宿主。不過隨著冷凍和養殖技術的發達,冷凍可以低溫殺菌,養殖的鮭魚則不會回流產卵,少了被感染環境風險,饕客自然可以安心食用。不過醫師建議,畢竟生食風險還是比較高,經過料理後再食用,更能兼顧美味與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