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藝術發展的無限潛能—藝術@計畫

▲巫童作品「狗幹的柏林」。 (圖/青絲胡同髮療會所提供)

圖、文/意述

「在藝術發展多元化的今天,傳統畫廊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性。是否依循既有的管道,才是藝術家應走的路!?」這是長年支持國內藝術家成長,集畫廊合夥人、策展人、藝評家,品牌投資者多重身份於一身的周銘志 Raymond 心中,常自相矛盾、並且不斷加以思索的問題。而他認為的最佳解答,即是策劃多年的《藝術@計畫

有鑑於近年「藝術 x 品牌」概念全球發燒,不論是 2012 年 LV 與草間彌生合作包款, 或是頂級名牌 Hermes 與丁乙間,繪畫與絲巾的結合。周銘志都看到了跨界相乘所產生的莫大威力。為讓藝術家能夠跑贏時間,同時尋覓出品牌、空間,藝術三者合作可能的極大化,《藝術@計畫》也將於這樣文創概念發燒的今天,開始啟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合作的藝術家有林軒毅 COLASA(台灣)、巫童 Wu-Tong(台灣)、黃立進 Lip-Chin WONG(新加坡)、邱銍韋 Chih-Wei CHIU(台灣)、林雅涵 Ya-Han LIN(台灣)、金宅基 Taik-Gi KIM(韓國)、蘇子涵 Tzu-Hia SU(台灣)于恬 Yu-Tien(台灣)。來自街頭塗鴉的 Colasa 林軒毅,綜合了水泥漆、批土、噴漆,碳粉,舉凡強調存在性的影像擷取、模版的遮檔、轉印技法,Colasa林軒毅的創作,一筆一劃所呈現的,都是來自於街頭的色彩和語言、往日經年累月的塗鴉歷程。

如今雖然媒材由石牆轉為畫布,對這位科班出身卻大隱於市的藝術家而言並無二致。越在塗鴉、商展中獲得成就,Colasa 越深覺底層社會與弱勢環境,應當需要得到大眾的關心與重視。他的雪豹,右半部看似威猛,另一部份卻隨著流淌的金漆正在消融。他的雕塑,用黑色垃圾袋熔製而成,漆黑的外表,隱喻著因沾染海面上的油汙無法去除,即將面臨死亡的鳥類,塑膠,即是牠們死後,肚子裡無法消化的垃圾。這萬年不化的媒材,也同樣有著警世意味。Colasa 的作品強烈地表現人們對於環境保護、以及即將絕種的動物的漠視,藝術性與創作深度可見一斑。

▲林軒毅作品「我輝煌的命運之一」, 水泥漆噴漆金漆批土碳粉。

隨想拼貼的巫童,有著日式漬物的精神,「狗幹的柏林」是巫童的近年力作,充滿對時事的嘲諷,泛指著所有的藝術家崇洋媚外的心態。近年,由於德國藝術竄起,柏林遂取代了往日的紐約、倫敦成為了新時代的藝術之都,一時間,全球的藝術家蜂擁而至,蔚為風潮。但事實上,只要到了國外,藝術創作便能有所精進?過往去過紐約,但卻不甚如意的巫童以強烈視覺語言,抨擊著藝術圈的時下亂象。

綜觀巫童的藝術作品,是一張張的隨想創作,來自於一本本過期雜誌,型塑而成的拼貼圖象。在偶發的靈感得以與社會時事結合下,於同一畫面中,水到渠成地成為激發視覺衝擊的 3D 效應。「一件作品,至少需要 6 ~ 7 張圖片結合,並經過 11 ~ 12 次的細部微調。印象中曾有幾件作品,花上數年的時間才得以完成。」藝術家操守近乎偏執的他,以日本的「漬物」來形容自己的創作,若不達「美味」及「美觀」的雙重標準,絕不讓半調子的半成品蓋上「合格」的戳章。

黃立進的作品充滿英雄幻想,集策展人、藝評人、藝術家多重身份的新加坡當代藝術家黃立進(Wong Lip Chin),為德國知名畫廊(Michael Janssen)的力捧新秀。雖然他擁有精湛寫實功力、像是摩天輪般的大型裝置藝術,這次因為空間限制而未能來到台灣。但現場充滿炫目色澤的繽紛卡漫畫作,卻展現出藝術家另一種不同的面貌。

由於小時候對童話世界、英雄救美故事的嚮往,黃立進作畫時即能不加思索,在他的潛意識中搜尋,並形塑出一個個的英雄人物,或許還增添了那麼些許的性暗示!?Lilou 與 Oomoo 這對卡漫風格的主角,有著神似迪士尼風格的鬍子、穿著,就這樣透過藝術家洋溢著無限才氣的的畫筆,在小熊維尼、米奇手套的背景中穿梭、奔跑,上演著專屬於男主女角、一場又一場精彩華麗的冒險故事。

▲黃立進作品。

在近幾年的台灣年輕藝術家中,邱銍韋的繪畫創作「那個充滿溫暖的大眼女孩」一直是個不可抹滅的優秀存在。隨著創作歷程的不斷演進,他脫離了原本只顯露靈魂之窗,僅呈現兩顆神秘眼珠女孩的階段,逐漸地演變成為半身像、身著成熟衣著的女子,手中如禮物盒、馬卡龍的甜點,是他所想要傳達的祝福。

邱銍韋在種種轉變下,唯獨臉龐,還是堅持他創作的初衷,擁有著不受歲月侵擾的童顏—時刻反映著人們心中的那份純真。此外,藝術家除了原本的壓克力,也以多元的媒材進行創作。亦將能反射光線的施華洛世奇水晶,加諸到了畫面之上,讓點綴的墜飾亦或目光中反射的色彩,更加光彩奪目。在脫離了滿是奇幻色彩的內心戲後,邱銍韋畫筆下的女人是那麼樣的細膩、成熟,淚眼汪汪,同時楚楚動人。

▲邱銍韋作品「黑色蛋糕」。

創作以極其細膩與柔性著稱的林雅涵,水墨與膠彩由於質地相近,相互融合後富含水氣以及溫潤的感覺、礦物顏料中的細微反光,均為作品增添了難得的氣質。身為女性藝術家的林雅涵,用繪畫紀錄著作畫當下的情緒,並透過髮絲柔細平滑的特質,造就了細緻、互相交織牽連的畫面。並時刻表達著心中的千頭萬緒,那種難以用言語形容的抽象感受。

▲林雅涵作品「剪塵XXIX」。

除了我們所熟知的「宅文化」、「宅經濟」,現在更有個自小迷上韓國機械人卡通 Robot Taekwon V(跆拳五世)創作不脫上述「宅」式風格的藝術家—金宅基(KimTaik-Gi)的藝術作品,出現在你我的眼前。由於自小迷戀著機器人英勇威武的姿態,卻又對其象徵戰爭的涵義感到反感。在又愛又恨的情緒下,我們常見的鐵金鋼、亦或其他種種的不鏽鋼雕塑作品,不但都以汽車烤漆的精緻外觀呈現,時而陽剛叼根煙斗、時而陰柔地塗抹唇膏的人性化動作、中性形象,讓空間中頓時出現種與既定戰爭印象相左的違和之感。

金宅基的藝術形象鮮明,令人過目難忘。雖然仍十分年輕,他已於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展出大型公共雕塑,日前也來到台灣舉辦首度個展,在作品擁有著時下年輕人共通語言情勢下,其藝術魅力在亞洲不斷竄升。

▲宅基作品「口紅」。

「若能透過不同的觀點,來看待每件事情的全貌,你還是抱持原有的想法、不曾更改嗎?」環氧樹脂立體、像是果凍般晶亮透明的外表看似甜美,但糖衣下所隱含的內容,才是藝術家蘇子涵想要表達的真義。身為 2013 台南新藝獎的得主,城市與生活一直是蘇子涵藝術創作所圍繞的中心思想。透過她所提供的三度空間,身為旁觀者的你我能夠以一個通盤的角度,來一一檢視發生在我們周遭、日常生活中所上演的一幕幕荒謬劇。

「Set」是個聖誕節的場景,想要禮物的人只是坐在那裡等待,如同小孩子要糖果般,未曾想到正忙碌奔波中的聖誕老人;「補車車」的情境更是有趣,拖吊業者設下一張張的流刺網,補捉著魚兒般游動的摩托車,像極了一艘艘的遠洋魚船。與其說是來自藝術家的親身體驗,倒不如說是這些劇情,每日在我們的城市中不斷上演,帶些趣味的諷刺性,卻又那麼令人玩味。

▲蘇子涵作品。

「無論身在何地,都不曾遺忘自身所喜愛的藝術。」身為 Chaumet、Versace 的行銷公關、歐洲旅遊作家,這是藝術家于恬近年為人們所熟知的身份。但她一路以來,不曾遺忘自小繪畫所帶給她的感動。10 歲開始學畫,即受到世界兒童畫展亞洲首獎的殊榮肯定,台科大工業設計系畢業、復興美工一年的短暫教職過後,于恬旅居英國、西班牙數年,雖然做的並非純藝術,但在外國文化的滋養下,重拾畫筆創作的她有著與眾不同的「旅行記憶」。

「記憶裡的風景,會因人們的感受不一而有所改變。」由於受過時尚產業的洗滌,藝術家的配色,或多或少與現實的景物出現差異,進而使得空間,產生了一種類魔幻與夢境般的氛圍。那是專屬於藝術家的旅行體驗,同時于恬也引頸期盼著,身為觀者的你我,能夠細心閱讀。

▲于恬作品。

在藝術家知名度、以及作品曝光率加以提升後,藝術@計畫也會進而瞄準企業需求,提出各項專案計畫,讓他們的藝術創作更為大眾所熟知。在構築藝術推廣平台的同時,本計畫也聚集了一群熱愛藝術的年輕收藏家,定期舉辦交流研討會,期望能為藝術家得到一股穩定支持的力量。

「在產業鏈與周邊系統成熟後,將得以持續複製文創成功經驗。」由於深耕文創產業已久,周銘志知道台灣對於藝術的需求絕對不僅於此,只要藝術家、經理人能與企業主擁有共同理念,將能激發出前所未有的藝術潛能。「不限國籍、年齡,只要是優秀的藝術家或喜歡藝術的品牌,都歡迎加入這個平台。」藝術@計畫也將於 5 月 15 日,與福爾摩沙國際藝術博覽會合作,舉辦啟動儀式,作為計畫的開端,期待為台灣的藝術,共盡那一份專屬於「美」的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