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併效應顯現 開發金銀行獲利貢獻最高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開發金(2883)今(6)日召開2015年第一季法人說明會,亦為入併凱基銀(萬泰銀)後的首場法說,在併入商銀後,銀行業務以占比56%為獲利貢獻最高的事業群,稅後淨利15.3億元,直投淨利8.87億元、證券為11.01億元,整體金控單季淨利為27.28億元,年增率1.5%。

此外,第一季金控雙重槓桿因去年併購凱基銀行及實施庫藏股而微幅上升至114.3%,證券資本適足率為285%,銀行資本適足率為12.9%。

開發金直投業務將持續轉型為以創投及私募股權基金為主的投資管理營運模式,未來數年開發工銀計畫將旗下直接投資業務多餘的資本減資上繳金控,並適時增資凱基銀行及凱基證券,以協助其業務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凱基銀行未來策略目標為根基台灣建立完整的金融服務,並延伸海外拓展利基型業務。在成功受讓開發工銀資產後,凱基銀行將借助金控資源,擴大企業客戶基盤,增加完整金融產品線,強化企業整體服務;同時,凱基銀行也將同步積極拓展虛實通路,提昇分行銷售產能,發展消金商品批發行銷模式。

未來凱基銀行長期目標是依據點型態,發展大中華、東南亞在地特色的企業金融、消費金融業務,以及支援臺灣財富管理或凱基證券等利基型業務。在海外布局策略方面,凱基銀行將運用開發金在海外布局經驗,申設香港及新加坡分行,並結合中國融資租賃業務(昆山),及工銀、證券的客戶資源,透過與深耕中國大陸的台商企業策略聯盟,前進中國發展具在地特色的消費金融公司。

在證券業務方面,凱基證券2015年第一季淨收益達38.8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2.7%,主要獲利來源為經紀手續費收入。凱基證券是國內同業國際布局最深的券商,來自海外獲利穩定貢獻已佔2015年第一季34.4%,達10.26億元。

直接投資事業群在2015年第一季獲利呈現國際布局與大中華地區均衡相當的狀態。受惠於國內外市場回溫,直接投資事業群投資部位評價在第一季亦同步回升;投資組合中,2015年第一季仍以消費性產品及服務業占比最高,達 31.7%,其次為工業及製造業的23.2%與電腦及零組件業的18.7%。

直接投資事業群計劃設立「創新加速中心」及籌集「中華開發創新創投基金」,聚焦移動商務、社群經濟、雲端科技、物聯網應用等領域。擬成立「開發創新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將結合策略合作夥伴「米特數位創新公司」,共同設立「開發創新加速中心」的加速器計畫,透過「中華開發創新創投基金」對早期新創企業進行投資,透過一對一的資深企業家創業導師及各類創業課程,輔導台灣早期創新企業,達到「扶植台灣創新創業」以及「創造基金卓越投資報酬」兩大目標。

在營業讓與後,開發工銀將改制為創投公司,延續現有投資策略,持續拓展資產管理業務。營業讓與後的開發工銀將依業務特性將投資業務分為「私募股權業務部」和「創業及產業投資部」,旗下100%持有的子公司則專注管理海內外的外籌基金。開發工銀投資業務部門亦將持續活化現有資產,回收資本上繳金控。
 

關鍵字: 開發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開發金打亞洲盃火力全開 證券海外併購今年有機會

開發金打亞洲盃火力全開 證券海外併購今年有機會

開發金(2883)打亞洲盃證券先行,今(2015)年證券端在東協市場有機會再下一城,同時,銀行也將配合證券海外設點,預計將在香港、新加坡以及中國大陸增設據點。

2015-05-04 17:54

開發金轉型 衝刺兆元俱樂部

開發金轉型 衝刺兆元俱樂部

開發金(2883)董事長陳木在表示,隨著凱基銀行完成業務受讓,資產規模及淨值都將倍增,未來在全力動員集團資源,發揮交叉行銷綜效,相信凱基銀行的資產規模及營運動能都將大幅成長,總資產規模在不久的將來應可順利加入兆元俱樂部。

2015-05-04 14:55

開發金一度飆上漲停創4年新高 股息殖利率4.7%

開發金一度飆上漲停創4年新高 股息殖利率4.7%

睽違15年,台股再見萬點,金融股價量齊揚上漲超過2%,居類股之冠,其中,開發金(2883)盤中一度觸及漲停13元價位,創4年新高,表現尤為亮眼,同時,開發金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0.6元,若以今日收盤價12.9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為4.7%,明顯高於市場均值。

2015-04-27 20:54

開發金打亞洲盃 凱基證雙核心戰略布局

開發金打亞洲盃 凱基證雙核心戰略布局

開發金(2883)打亞洲盃旗下凱基證券先行,凱基證總經理丁紹曾表示,凱基證海外布局採雙核心戰略,除了著眼大中華地區,以上海為出發點外,東南亞市場將以新加坡為起點,串連東南亞各市場,目標海外獲利貢獻占比超過3成,目標長期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0-15%。

2015-04-15 14:42

丁紹曾:後李光耀時代 星國財管2-3年擠下老大瑞士

丁紹曾:後李光耀時代 星國財管2-3年擠下老大瑞士

在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的大幅開放下,讓島國新加坡成為全球金融重鎮,凱基證總經理丁紹曾認為,新加坡在打造金融中心上的堅持,不會在後李光耀時代有所改變,全球高資產客戶轉進新加坡的情況只會更多,凱基證在併購星國券商後,將有助搶占富豪市場。

2015-04-15 18:48

開發金轉骨 壽險、主權基金大買

開發金轉骨 壽險、主權基金大買

壽險及外國主權基金近一年大買開發金(2883)。開發金睽違7年後,去年獲利重回百億水準,外界預估股利上看0.5元,開發金內部透露,在高現金殖利率,以及工銀轉型商銀下,吸引國內前五大壽險公司及中東、挪威等主權基金近期頻頻加碼。

2015-04-15 12:30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