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擬設1行長10副行長 印度積極爭取首任行長職位

▲亞投行。(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主導創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57個創始會員國名單上月出爐,整個籌建過程現已邁入新一階段。大陸財經雜誌披露,亞投行擬設1個行長、10個副行長,而印度正積極與大陸爭奪首任行長職位,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根據《中國經濟周刊》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中國財政部目前異常繁忙、通宵不眠,因為所有亞投行章程製定、決策機制、股份分配、首任行長、結算貨幣等問題都將從這裏產生。知情人士指出,由於創始會員多達57國,中方提議1個行長、10個副行長的高管機制方案。而行長人選目前以呼聲最高的,是現任亞投行臨時多邊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

知情人士指出,雖然中國在亞投行占股36.86%,金立群當選行長的可能性較大,但第2大股東印度認為,「亞投行總部在北京,中國又是第一大股東,所以應該讓出行長位置。」而除了行長之爭,副行長之爭也日趨白熱化。印尼財政部長已明確宣稱,印尼希望爭取到副行長的職位。此外,英國、法國、南非、巴西等國也都對副行長席位抱有期待。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