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不足超抽地下水!彰雲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加速

▲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問題嚴重,最新監測報告更指出,由於今年雨量不足出現超抽地下水,導致溪洲、虎尾站等四處加速下陷。(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為徹底解決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問題,行政院先後於102年5月及12月核定實施「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及「黃金廊道新方案暨行動計畫」。但近日又爆出彰化雲林高鐵沿線由於雨量不足,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加速下陷,高鐵局強調,且離警戒容許值1500分之一還有一段距離,行車安全仍無虞。

高鐵沿線地層下陷最新監測報告出爐,因當地超抽地下水問題造成地層下陷,其中以158縣道路段,彰化、雲林高鐵沿線沉陷最嚴重,年沉陷值達4.6公分,較前年增超過3成。高鐵局坦言,因為今年雨量不足,可能是地方超抽地下水,導致下陷加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高鐵公司自92年起,每年定期對高鐵墩柱下陷進行監測。依103年監測結果顯示,目前高鐵彰雲路段下陷較顯著的「彰化溪州」、「雲林虎尾車站特定區」、「跨越雲158縣道」及「台78線快速道路」等4處,除台78號快速道路處因路堤移除後地層回脹沉陷減少外,其餘3處下陷均略有增加。

其中,跨越雲158縣道近3年每年下陷量分別約4.0、3.5及4.6公分,但高鐵局解釋,影響高鐵安全主要的差異在於,沉陷墩柱的角變量為0.415/1500,都在高鐵設計規範規定的容許值1/1500範圍內。

高鐵局近一步說,行政院也先後於102年5月及12月核定實施「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第一次修正)及「黃金廊道新方案暨行動計畫」,從減抽地下水增供地面水、地下水環境復育、加強管理、國土規劃等4大層面著手,將可減少地下水抽取,並有效處理彰雲地區地層下陷問題,對高鐵彰雲路段結構及營運安全具有正面效益。

關鍵字: 高鐵地層下陷地下水雨量容許值彰化溪洲雲林虎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躲過破產危機 高鐵去年賺55億躍雙位數成長

躲過破產危機 高鐵去年賺55億躍雙位數成長

高鐵103年度財報出爐,去年營收385.08億元,較前年成長100%,淨利則達到55.2億元,跳入雙位數成長,較102年的成長9%增至14%。雖高鐵今年仍難逃特別股贖回的訴訟案,卻躲過4月破產危機,但會計師也強調,截至今年整體攤銷費用將高達220億元,若財改案沒過關仍有很大的危機。

2015-04-30 18:14

用高鐵「恐嚇」人民挨轟 葉匡時:破產是遲早的事

用高鐵「恐嚇」人民挨轟 葉匡時:破產是遲早的事

高鐵爭議不斷,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先前表示,高鐵財改及桃園航空城計畫受阻,高鐵恐將面臨破產,政府接管是唯一的方向,卻遭外界質疑以高鐵破產等說法恐嚇民眾。對此,葉匡時5日在臉書PO文表示,「目前三審尚未定讞,但我不認為還可以拖太久,如果高鐵公司不做任何財務改善,破產還是遲早的事。」

2015-05-05 12:09

環保署力阻無效 高鐵減少28處噪音監測、取消振動監測

環保署力阻無效 高鐵減少28處噪音監測、取消振動監測

台灣高鐵27日申請將原先45處的敏感地區背景噪音位準監測調降為17處,並縮減監測頻率,另外還取消振動監測。會中環保署空保處與審查委員認為應提出因應對策與詳細資料再議後,力阻高鐵申請變更,不過主席游繁結認為高鐵可以「自主管理」,最後此案修正後送大會建議通過。

2015-04-27 13:44

機捷單列最多可搭1078人 交長試乘喊穩

機捷單列最多可搭1078人 交長試乘喊穩

交通委員會與交通部長陳建宇今(23)日試乘機場捷運線,雖然機捷有一定的坡度又有彎道,蛋陳建宇表示,試乘平穩並沒有發生緊急剎車情況,仍以今年底通車為目標,要做到安全零缺點。交通部指出,機場捷運線直搭車最多可搭乘855人,普通車則可容納1078人。

2015-04-23 22:48

機捷行李空間被嫌少 每列車可容納200個

機捷行李空間被嫌少 每列車可容納200個

交通部長陳建宇與立委23日試乘機場捷運線,發現一輛列車可載運855人,但行李卻只能放置200多個,不符合比例,要求高鐵局在調整過後到立法院報告。高鐵局也表示,初估每列可放置7~13個行李櫃於第五節車廂,每個行李櫃可放置20個行李約400公斤。

2015-04-23 23:3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