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管線藏汙納垢 自來水二次汙染危及飲水品質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打開水龍頭,緩緩流出的自來水看似潔淨清澈,大多數民眾還是不敢生飲,一定要煮沸過後才能飲用。其實自來水在經過淨水廠處理後,多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但在輸送至居家過程中,輸水管、水塔設備在長年使用下,老舊鏽蝕加上不可預知的裂縫造成汙染物質的滲入,其中暗藏的髒汙相當驚人,除了一般細菌,鏽蝕狀況更嚴重的,甚至會溶出某些有害重金屬,遭受二次汙染的自來水若未加以過濾,飲水品質令人堪憂。

▲淨水廠把自來水配送到用戶的過程中,可能因為老舊管線、水塔未定期清洗,造成微生物、鐵鏽、雜質等肉眼看不見的汙染。(圖/翻攝自3M台灣官網)

現代人對於水質很要求,在居家清潔上,水塔會定期清理,然而卻忽略水管也要清洗,以最常見的雜質來說,過多的沉積物會造成管路堵塞問題,且藏汙納垢。為了健康,許多人會特地安裝家用淨水器過濾自來水,並針對居住當地水質狀況、家庭人口數、使用情形挑選,而現今淨水器過濾技術有RO逆滲透、活性碳濾、電解水生成等,其中市面上多強調使用活性碳過濾,至於過濾的效能,取決於活性碳的來源、製造技術、數量、顆粒大小及吸附面積的不同。

▲市面活性碳濾心比較。(圖/翻攝自3M台灣官網)

強調以高規格品質設計淨水器濾心的3M,應用本身在國際工業、醫療業、餐飲業的百年濾材專業技術,高密度活性碳濾心能有效吸附水中有害物質,並保留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具有經濟、環保的多重過濾功能,不僅多項產品通過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 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 NSF )的認證,去(2014)年還分別奪下讀者文摘信譽品牌金獎、漂亮家居2014台灣居家用品理想品牌大賞雙料冠軍等多項肯定。

為確保水質過濾效果,專家建議,濾心需定期作更換,不過每一部淨水器設計不同,可濾淨水量在3,000公升以下機型,建議至少半年更換一次;可濾淨水量在 5,600公升以上機型,至少一年更換一次。此外,去除固體雜質以及吸附的化學物質會影響濾心壽命,即使流水量未減少,若超過使用時間未更換,就無法確保有效的過濾能力。

飲水為每個人日常生活最基本的需求,除了要多喝水,更要喝乾淨的水,尤其在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的情況下,消費者對於水質的把關更為重視,慎選淨水器、定期更換濾心,才能真正「喝得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