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2度!遠航衝出跑道案 飛安會要求駕駛再訓練

▲遠東航空一年三度發生衝出跑道事故,飛安會今日公布調查報告,表示駕駛員警覺不足須再加強訓練。(圖/周宸亘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遠東於民國101年5月曾有一架MD-82型機於馬公機場發生衝出跑道之事故,而在103年6月16日一架機型波音MD-82型機,再度於金門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飛航事故調查報告也在今(5)日發表,飛安會強調,雖天候有很大關係,但機師警覺性不足才發生操作不當,要求公司加強訓練。

遠航該飛機自松山機場起飛,執行FE061定期班機載客任務,目的地為金門機場,機上載有飛航組員2人、客艙組員4人及乘客98人,共計104人。該機於金門機場落地時,飛航組員未能操作航機停止於跑道末端而衝入跑道末端安全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報告指出,該機於右側風約21浬/時之狀況下進場落地,航機未以有感落地方式觸地且有延遲著陸之現象。觸地後飛航組員因修正側風及操控航機於跑道中心線上,因而未立即將油門收至慢車。

飛安會進一步說,飛航組員對當時於大側風及濕跑道落地時應有的狀況警覺不足,觸地後展開中之擾流板回縮,未立即以手動方式重新伸放,且未及時使用最佳反推力及最大煞車減速,影響航機落地後之減速效能,使航機衝出跑道停止線。

飛安會也要求公司,加強飛航組員對濕滑跑道落地應有之狀況警覺及相關訓練。同時,檢討現有飛航操作品保系統之監控功能,強化衝/偏出跑道類之監控項目,如航機落地點、長平飄、擾流板及反推力器之操作,強化解讀資料庫之管理機制,以確保紀錄資料之正確性及完整性。

關鍵字: 飛安會遠東航空跑道駕駛機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遠航台日新航線徵才 現場百中選一大爆滿

遠航台日新航線徵才 現場百中選一大爆滿

遠東航空即將在今年六月開航台中-大阪航線,為滿足空中服務的人力需求,今、明(4/20、4/21)兩日舉辦空服員招募的活動。遠東航空表示,此次總共收到2594封的履歷,以這次招募25名空服員計算,錄取率僅有1%,競爭十分激烈。

2015-04-21 10:12

為東北亞航線暖身 遠航招募空服員錄取率僅1%

為東北亞航線暖身 遠航招募空服員錄取率僅1%

遠東航空即將在今年六月開航台中-大阪航線,為滿足空中服務的人力需求,在4/20、4/21兩天舉辦空服招募的活動。遠東航空表示,至4/15報名截止日,總共收到2594封的履歷,以這次招募25名空服員計算,錄取率僅有1%。

2015-04-20 14:14

遠東航空招募25名空服新血 起薪上探50K

遠東航空招募25名空服新血 起薪上探50K

為因應航線不斷增加及為下半年進軍東北亞航線作準備,所以遠東航空宣布將徵才25名空服生力軍,估計起薪約4~5萬台幣起跳。(含加給)

2015-04-08 19:22

遠航台中增日本2航線 營運見起色

遠航台中增日本2航線 營運見起色

遠東航空與日本最大旅遊業者JTB集團簽訂策略聯盟意向書,為6月即將到來的台中-大阪、台中-名古屋航線的業績表現注入更多想像空間。遠東航空營運長曾金池表示,從台中出發,對中南部的旅客在交通上省去相當多時間,預估未來日本航線一定會為兩地帶來龐大的觀光效益。

2015-02-18 15:28

消費者福音!復興、遠東調降國內機票 最高省189元

消費者福音!復興、遠東調降國內機票 最高省189元

因應油價調降,國內航空公司也紛紛調整機票售價。遠東航空宣布全面調降國內航線機票售價,其中國內的台北─金門航線降價最多,由原價2255元降價為2066元,降價189元。另外復興航空也宣布,將針對旗下7條航線推出平均3%的降價方案。

2015-02-02 16:40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