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放生虱目魚 農委會:最高可開罰15萬元

政府認定虱目魚野外族群量穩定,不許民眾自行野放。(示意圖/取自七股區公所網站)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日前表示,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南部數十萬虱目魚流出魚塭,加上宗教團體曾一年野放3,200萬尾虱目魚,恐造成海洋生態失衡。對此,農委會今(5)日出面回應,根據「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規定,並未許可放流(生)虱目魚,民眾若任意野放,恐怕得吃上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漁業署官員指出,為規範水產動物增殖放流工作、保育水產資源,並維護水域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環境,學者專家開會評估後,農委會才以「對的魚放在對的地方」為原則公告「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官員進一步說明,2011年4月1日上路的「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屬正面表列,當時因虱目魚野外族群量穩定,無須以增殖放流手段來復育漁業資源,因此虱目魚並未被列入可增殖放流魚種,依規定民眾不得任意放流,違者將依漁業法規定,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部分學者提出「海洋野生虱目魚食性有從草食轉變為雜食性」說法,官員也表示,因虱目魚遍布台灣周邊,具一定影響性,不排除委託學者進行研究。

關鍵字: 虱目魚農委會漁業署放生野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天災+放生…海洋虱目魚長1公尺!學者:生態失衡變數

天災+放生…海洋虱目魚長1公尺!學者:生態失衡變數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虱目魚大概只有30、40公分長吧?但是,在嘉義東石漁港卻捕捉到一尾有100公分長、10公斤重的虱目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發現,海裡的虱目魚是雜食性的魚類,由於牠們會吃小魚,綠島近年來丁香魚的捕獲數量大幅銳減,很可能就是跟海洋虱目魚的這種習性有關。

2015-05-04 16:08

問題鰻魚檢驗結果出爐 確定含高濃度還原型孔雀綠

問題鰻魚檢驗結果出爐 確定含高濃度還原型孔雀綠

針對明泉國際公司加工鰻製品驗出孔雀綠一事,漁業署昨(4)日晚間發布最新消息,經查該案源頭養殖場為雲林縣口湖鄉的謝姓養殖戶所有,日前從該養殖場6口魚塭採樣送驗的結果已出爐,其中2口魚塭確定驗出還原型孔雀綠,濃度均為5.9ppb。

2015-05-05 10:00

中國官、民PMI不同調 法人:寬鬆資金登場有望

中國官、民PMI不同調 法人:寬鬆資金登場有望

滙豐版中國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今(4)日出爐,終值為48.9,不如市場預期;反觀官方發布數值為50.1,呈現一榮一枯,須注意的是,這已是官方與民間版連續3個月出現落差。對此,法人認為,這表示中國經濟仍面臨逆風,預料政府將在未來數月持續推出降息、降準等寬鬆措施,刺激A股牛市行情。

2015-05-04 20:38

台股逆勢吸金 法人:5月沒有大跌理由

台股逆勢吸金 法人:5月沒有大跌理由

隨著歐元走強、美國經濟不如預期,新興亞股資金普遍流出,台股卻在逆勢中持續吸金,蟬連新興亞股吸金王,上周吸金14.36億美元居冠;南韓股市則以資金淨流入0.547億美元居次;印度結束十周淨流入,上周資金小幅流出6.11億美元,印尼、菲律賓、泰國也紛紛失血。

2015-05-04 20:15

過去60天就可賣完一建案 鄭志隆:這是不正常的

過去60天就可賣完一建案 鄭志隆:這是不正常的

上市櫃營建股資優生興富發建設適逢成立35周年,農曆年前剛接任董事長職務的鄭志隆今(4)日偕同新任總經理范華軍出席記者會。「我們針對首購族推出的產品,半年可賣掉1萬多戶,還是比過去很多時候好。」鄭志隆說,過去房市過熱,如今只是恢復正常,因此仍樂觀看待房市。

2015-05-04 19:44

浮洲合宜住宅爭議 日勝生公開道歉給承諾

浮洲合宜住宅爭議 日勝生公開道歉給承諾

新北浮洲合宜住宅日前因強震造成數十道裂痕,引發爭議,在新北市政府法制局要求下,日勝生公司總經理沈景鵬今(4)日出面道歉,並當場宣讀多項承諾。

2015-05-04 17:31

一年24萬就想培育青年從農?農委會喊冤

一年24萬就想培育青年從農?農委會喊冤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今(4)日赴立院經委會備詢,立委張嘉郡質疑「新世代農業工作者培育方案」預計6年投入新台幣30億元預算,就打算輔導1萬2500名青年從農,等同每名青年一年可獲得24萬元預算支持,「會不會太少?」、「真能培育青年農夫?」

2015-05-04 17:54

地方建設陸續生變 房市首季冷颼颼

地方建設陸續生變 房市首季冷颼颼

國泰建設今(30)日公布第1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顯示推案量、銷售率與成交量都呈現萎縮,市場仍在盤整觀望,國泰建設分析,第1季適逢地方新首長上任,社會住宅議題當道,加上大巨蛋、桃園航空城、台灣塔等各地原定重大建設陸續生變,以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轉變,都導致市場悲觀預期心理不易改變。

2015-04-30 18:34

收購台北101股權 財政部:雙方董事會最快5/8拍板

收購台北101股權 財政部:雙方董事會最快5/8拍板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27)日表示,公股銀行收購台北101股權進度樂觀,目前與賣方已有共識,5月8日雙方將同時召開董事會,「開會通知今天就會寄出」,不過,對於價格相關問題,吳當傑仍三緘其口,僅表示財政部不會介入。

2015-04-30 12:08

收購台北101股權 財政部:等雙方董事會最後點頭

收購台北101股權 財政部:等雙方董事會最後點頭

有媒體報導,政府收購台北101股權已進入收尾階段,對於各項細節,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不願正面回應,今(27)日僅表示「希望5月中前能有結果出來」、「尊重雙方董事會」,不過,他也透露,和國泰的談判正等雙方董事會最後確認。

2015-04-30 10:2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