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朱立倫快閃滬京主打「公開」 挾亞投行換政壇地位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5月2日至4日訪問上海、北京。(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賴映秀

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國民黨主席身分率團參與國共論壇,並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面臨反服貿學運後,部分民意反對國民黨與大陸過從甚密,朱立倫從行前就向反對黨喊話「抹黑大可不必」,強調國共交流是為了下一代,但走進復旦大學、北京大學又營造與青年站在一起,可見朱立倫仍在探尋國民黨與自己在青年市場接受度。

國、共兩黨領導人時隔6年再度會面,朱立倫看似比前主席馬英九更有魄力,實則是馬英九的總統身分太過敏感,致使領導人間會面無法成行。相較前主席連戰確立國共兩黨定期交流平台、吳伯雄帶回ECFA,朱立倫此行不分場合展現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決心,習近平也表現「歡迎台灣加入亞投行」的態度,但對於失去亞投行創始會員國資格的台灣政府來說,只能算是亡羊補牢。

▲朱立倫復旦大學演講會後與學生合照。(圖/記者張一中攝)

朱立倫在大學演講撇去任何頭銜,脫下西裝、領帶與學生對話,對學生提問有問必答,當台生關注回到台灣後的就業發展,朱立倫要學生學著走向世界,「世界之大一定有地方能去」,同樣回答作為大學教授自然沒有問題,可是身為國民黨主席,打著兩岸交流的旗幟,又給滿懷希望的台生帶來了什麼?

在「朱習會」後記者會上,朱立倫向媒體表示可向與會的立委吳育昇、黨副秘書長黃昭順詢問會談內容,強調兩岸交流要透明化、普及化,做足各種準備就是要堵住「黑箱」、「賣台」聲浪。朱立倫在大陸3天不忘發臉書,淡化登陸的政治色彩。

▲朱立倫會見習近平。(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然而,朱立倫不斷重申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持續交流、求同尊異,習近平等相關人士則硬踩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立場,國共兩黨持續各唱各的調,保持「穩定交流」的表象。至於引發三月學運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次已經是道放涼、沒人要碰的菜色。

習近平在致詞時點出「兩岸關係是擺兩岸所有政黨的重大問題」,在國民黨政治聲勢持續探底的時刻,民進黨又缺乏兩岸政策明確定位,偏偏陸方也認為國民黨2016岌岌可危,朱立倫登陸不僅是把國民黨在兩岸關係優勢拉到檯面上,同時以習近平歡迎台灣加入亞投行,這無立即效果的伴手禮,恰好向政壇宣告他作為黨主席的歷史定位,以此墊高自己2016甚至2020年的政治發展基礎。

●作者賴映秀,《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朱立倫向復旦大學群眾致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