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提「求同尊異」 習:「一中」原則下平等協商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上午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面。朱立倫在「求同存異」後向習近平丟出「求同尊異」,希望兩岸都能彼此尊重不同的意見;習也隨即以「聚同化異」回應,認為國共兩黨要勇於面對兩岸政治分歧,可在「一中」原則下平等協商。此外,兩人也聚焦在「九二共識」、台灣國際發展空間、台商投資權益、兩岸未來關係等議題。

「朱習會」4日上午10點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展開。朱立倫以國父孫中山創立中華民國的史實,大方的說出「中華民國」4個字,且同時提出「求同尊異」,希望以中華民國台灣為主體,尋求更大的國際發展空間。習近平也以「聚同化異」指出,雙方可以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關鍵是要「慮善以動,動惟厥時」。

朱立倫並重申「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奠基,兩岸間的對抗、紛擾轉化為和解交流,國民黨2005年將「九二共識」納入黨綱,即是重要宣示。朱立倫引述習近平日前在博鰲談話,認為「兩岸好,亞洲才會好;亞洲好,兩岸才會更好」,希望台灣能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不管是亞投行、「一帶一路」或 RCEP。

習近平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其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他提到,將持續維護台商在大陸投資的合法權益,為他們的發展創造更好條件。在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上,兩岸可以加強研究、務實探討,在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情況下作出妥善安排,而台灣方面表達加入亞投行的意願,我們持歡迎態度。

習近平也提到,兩岸關係當前處於「新的、重要的節點」。將適時實施進一步便利兩岸來往的措施,青年是民族的未來,也是兩岸的未來,要為他們提供更多機會和舞台,讓彼此多交流交心,成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夥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