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大師安斯涅帶「貝多芬之旅」登台!上演飛機驚魂記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甫以「貝多芬鋼琴協奏曲第二號與第四號」錄音榮獲BBC音樂雜誌2015最佳專輯大獎的得主安斯涅,3日剛結束「貝多芬之旅」亞洲行第一站香港音樂會,4日搭機來台過程一波多折,甚至搭上「冒煙」的飛機,但大師心情絲毫不受影響,抵台後神采奕奕,也熱情邀請台灣樂迷5日與他們共度「貝多芬之旅」。

▲▼安斯涅從香港搭機來台,一波多折。(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Maserati熱情支持與2015臺南藝術節的鼎力推動之下,跨時4年的「貝多芬旅程」在畫下終曲之前踏上台灣,安斯涅大師與馬勒管弦室內樂團4日風塵僕僕抵台,途中因飛機延誤,又搭上發生「冒煙」意外的班機,再度折回香港迫降,抵台記者會時間因此數度延誤。他們5日在國家音樂廳將演出的第四號鋼琴協奏曲錄音,甫獲得BBC 2015最佳專輯錄音,而台南場次則鉅獻貝多芬最受世人歡迎的第五號《皇帝》鋼琴協奏曲,北南兩場獻演最浪漫磅礡的貝多芬之夜!

▲Maserati品牌總經理黃怡超,熱情歡迎安斯涅大師與馬勒管弦室內樂團總監歐雷貝克海抵台。(圖/記者黃克翔攝)

面對跨時4年的「貝多芬旅程」,安斯涅坦承這是他音樂生涯中最重要的計畫:「『貝多芬旅程』無疑是我生命中最常且最重要的計畫!」他希望可以更專注在鋼琴獨奏與貝多芬的室內樂。對他來說貝多芬的室內樂作品也是非常龐大且值得詮釋的樂章。一路走來,安斯涅表示:「最幸運的就是可以遇到馬勒管弦室內樂團,可以和他們合作貝多芬旅程是他的榮幸。」

本次安斯涅與馬勒管弦來台演出,特別將舉辦兩場不同的教育活動,分別由馬勒管弦樂團執行長─歐雷貝克海(Ole Bækhøj)在專業手語老師的翻譯下,向特教老師與與會聽障人士說明「感受音樂」計畫的緣起與概念;而安斯涅則將會與音樂系學生、與相關從業人士分享並且現場示範他個人在詮釋貝多芬鋼琴協奏曲上的技巧與心得,帶領參與者徹底透視貝多芬。

▲▼安斯涅記者會現場演奏一小段貝多芬鋼琴小品,琴聲動人。(圖/記者黃克翔攝)

安斯涅說,「感受音樂」計畫最早是由馬勒管弦室內樂團發起,這次來台,也將由馬勒管弦室內樂團執行長歐雷貝克海於台南說明計畫的源起與概念。他說,「感受音樂」計畫是受到貝多芬晚年飽受耳疾之苦卻創作出美麗樂音的人生歷程,發展而出的教育計畫。第一步會由幾個音樂家,向聽障兒童介紹樂器,並且玩一些節奏遊戲;接著演出當天由安斯涅介紹鋼琴並邀請聽障兒童坐在樂團之中,感受音樂的振動,最後也會邀請小朋友到指揮臺上,體驗一下當指揮的感覺。

安斯涅認為,聽障兒童感受音樂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很多小朋友在參加完「感受音樂」計畫之後也會來聽音樂會,雖然他不確定聽障兒童們真正的感受,但也許他們可以藉由空氣中的振動與現場音樂會的氛圍,體會到更多不一樣的感動。也藉著「感受音樂」計畫讓聽障兒童可以與社會連結,也讓許多人感受古典音樂的美好。

安斯涅演奏時同時扮演指揮與鋼琴獨奏的角色,他表示:「這的確是一項很需要努力達成的挑戰。」擔任鋼琴獨奏或擔任指揮單一個角色所背負的壓力已經非常大,更何況是一人身兼兩個角色?不過,安斯涅也說到馬勒管弦室內樂團是一個非常好的樂團,每一位音樂家都非常傑出,不須時時刻刻都依賴指揮的指示,雙方默契十足,讓他能夠好好完成鋼琴獨奏的部分。而貝多芬的音樂有時候也向大型的室內樂,讓他可以好好的發揮馬勒管弦室內樂團的特質,他再次強調:「很幸運可以和馬勒管弦室內樂團合作!」

被問到不演出的時候有都在做些什麼?安涅斯笑說,在演奏之外,他最喜歡的就是享受天倫之樂,與他的4個小孩一起相處。如果在演奏、與家庭生活之外還有額外的時間,他也會下廚並且找機會親近大自然,到森林散步、爬山等等,迄今他還住在挪威北部,因為可以就近享受極光之美。

「貝多芬旅程」音樂計畫是安斯涅邀請由阿巴多一手創立的馬勒管弦室內樂團一同搭檔完成,以安斯涅身兼指揮暨鋼琴家的演出方式,跨時4年、3張經典唱盤、走過55個國度、150場精湛演出,詮釋華麗磅礡的貝多芬鋼琴協奏曲。2015年,屆臨完美落幕之際,這場計畫終於在眾所期待下踏上台灣,5月5日將於台北的國家音樂廳演出第三號與第四號鋼琴協奏曲;5月6日則在台南文化中心演奏第三號與第五號《皇帝》,讓全世界樂迷再次見識到貝多芬偉大樂章可以創造出的無限可能。

▲安涅斯在記者會現場演奏貝多芬鋼琴小品。(影/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