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和應對日美合作《新指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畢殿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期間,日美雙方4月27日在紐約聯合發佈新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簡稱指針,下同),並稱新版「合作指針」將促進旨在應對21世紀新課題的更為有效的同盟關係。新版「合作指針」允許日本武裝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進攻性的角色,大幅擴大了日本自衛隊對美國軍事行動的支援範圍,將日美軍事合作視野從日本「周邊」擴展。日美為何急於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所謂「更為有效的同盟關係」又將給中國帶來怎樣的影響?中國應該如何應對?

有研究者試圖探討。修訂《指針》,日美誰綁架了誰?筆者認為這次不是綁架,是自由戀愛、兩情相悅之後的深度結合。不但同居,而且還領了結婚證。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中國的強硬戰略,儘管中國之前從來沒有真正地強硬過。日美的這種結合,對周邊的影響是深刻、全面和長期的。

說日美雙方從軍事《指針》到經濟加速簽訂願意更深度、全面捆綁在一起,是“自由戀愛”是因為美國、日本單靠一己之力,無法完成自己再平衡亞太戰略或者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在亞洲,日本是唯一有力量和強烈意願阻礙和牽制中國的國家。與中國某些時候更願意要要面子的、自欺欺人不同,日本更願意在實質面上,不惜開罪中國,完成必要時動武的準備。

日美這方面各取所需,抱團取暖是早晚的事情。只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能夠在歐巴馬時代完成這樣的修訂。

日美在修訂《指針》時聲明,並不針對中國。這些不完全是假話,因為日美修訂《指針》後的合作遍佈全世界,中國只不過是最主要的一部分。特別是日本,在不被逼急的情勢下,更願意借遏制中國,借船出海,將自己的軍事力量,擴散至全世界。而美國則是將日本當做,南海發生衝突時候的制衡力量。

日美的深度結合,也許對並不秉持侵略意圖的中國有太多的影響,但卻會給中國周邊和中國有領土、領海爭議的國家打足了雞血。他們主動和頻繁挑釁中國的動作,會為此而增加。

尤其是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是一個很大的衝擊。被鼓足對抗中國底氣的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國,都在「一帶一路」沿線,如果發生衝突,中國如果不採取隱忍策略,會讓自己費盡心血的戰略佈局提前破局。這在面子和投入上,都是難以承受的。

臺灣的台獨勢力看到日美如此深度合作,認為北京遭遇更大的麻煩,會給自己的台獨之路提供更多的機會,至少是可以減輕正面的壓力。民進黨籍的臺南市長賴清德,在日美修訂《指針》後的第一時間,就表示了支持和祝賀。

北京方面應該如何應對日美新《指針》帶來的圍堵、嚇阻?該《指針》出來之後,有中共官方背景的《環球時報》發表評論說:日本和美國合作是同床異夢,中國不會硬碰硬。

筆者認為,說日本美國新《指針》同床異夢,是有點走夜路吹口哨自我壯膽的意味外,後半句中國的策略是不會硬碰硬,筆者是相信的。即便日美新《指針》之前,中國在地區衝突中,也很少硬碰硬。特別是「一帶一路」戰略出臺後,中國在各類衝突中,也許會採取更加隱忍的策略。

面對日美的圍堵和挑釁,中國單靠隱忍是不成的。還需要跳出去,用經濟的手段對付軍事圍堵。大致建議如下:

其一:一帶一路發展經濟。這一策略既讓中國背負更多的包袱,有更多隱忍的理由,但一旦能夠經營好,不但是經濟上的突破,也是地緣政治和能源通道的突破。尤其是中國陸路能源通道的建設開通,緩解了日美東海南海的戰略遏制。

其二,對主動挑釁中國的衝突,實行重點快速打擊。關鍵是要把握時機節奏和分寸,不要讓整個局面升級失控。

其三:中國等待或支持環太平洋之外的地區危機發生。攻美國所必救。好處是,美國好當世界員警。許多地方的衝突和麻煩,都被認為是其所道義上認為都該介入的。不利是,除非關鍵所在,美國的注意力不會輕易從亞洲走開。而且日本補強了美國眷顧的能力

其四:持久戰,看誰發展得更快,或者內部經濟不會崩潰和內亂。

日美深度合作,美國顯然是在力所不逮的無奈之下的飲鴆止渴。他們將中國的強大看做比日本軍國主義的復活對自己的威脅,還要來得嚴重。這種同盟,除了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威脅之外,新的軍備競賽和中國反包圍採取的系列策略衍生的問題,對世界的衝擊和麻煩恐怕不就就會顯現。

●作者畢殿龍,河南,資深評論員,台海評論家,以寫國際時事和台灣評論為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