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動保處檢出H5陽性 5月已宰1萬餘隻雞

台南市動保處以撲殺共12511隻雞群。(圖/台南市政府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動保處為了防範禽流感再次爆發,接獲檢處禽流感H5亞型陽性後,立即撲殺左左鎮區養禽場所共12511隻土種機及土雞,同時至今已完成市內120場禽流感確診禽場撲殺作業,並已監測鴨場219場,雞場433場。

動保處「禽流感年度計畫主動監測」作業,在本市左鎮區養禽場所送採樣檢體當中,檢出禽流感H5亞型陽性,該場禽隻並無呼吸道方面或異常死亡的相關病癥,但是為了預防疫病傳播,在接獲報告後,依中央指示,立即在5月2日採取預警式防疫,主動撲殺該場土種雞5,591隻,土雞6,920隻,共計撲殺12,511隻;並且將依照農委會規定,辦理全額補償作業,並由該會統一發佈疫情,及由該會動物疫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於每週二、四更新疫情發布。

另外,動保處指出,禽流感案例場周邊1公里監測作業,在本市新市區養禽場採樣送檢檢體中,也檢出禽流感H5亞型陽性,且場內禽隻並無呼吸道病癥或異常死亡的情形,動保處亦採取預警方式,於接獲報告後,立即在5月1日進場撲殺全場土雞,共計12,243隻。

動保處說明,2015年禽流感疫情,至今已完成120場禽流感確診禽場撲殺作業;左鎮區養禽場為動保處年度計畫之主動採樣監測場,另外新市區養禽場為禽流感案例場周邊1公里監測場,該兩場都分別於採樣之禽隻喉頭拭子及肛門拭子上,檢出禽流感H5亞型病毒核酸陽性反應,都依據農委會所定標準作業流程,立刻派員至現場實施移動管制,皆已輔導畜主不得將場內禽隻及污染物隨意移出,並依農委會指示撲殺場內所有禽隻,及協助場內污染物清除、防疫消毒等工作。

動保處除年度主動採樣監測之外,並因應此次疫情的嚴峻,依照農委會指示,採樣監測每一撲殺場週邊1公里的禽場(每月監測一次,監測三個月),共計已監測鴨場219場,雞場433場。同時動保處表示,近期禽流感疫情雖然趨於緩和,但國內仍有零星禽場發生禽流感主動通報案例,及採樣監測陽性案例,顯示野外仍有病毒活躍的風險,將不歇息持續為疫情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