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向習近平表態 朱立倫:「中華台北」為亞投行底線

▲朱立倫在「朱習會」後正式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賴映秀/北京報導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上午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午與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共同召開記者會。朱立倫表示,已向習近平當面指出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底線就是「中華台北」,至於「朱習會」是否影響2016參選意願,他仍避談。

朱立倫率團與習近平等人會談後一同用餐,經過約1小時後離開人民大會堂。朱立倫在記者會指出,會談過程提出很多台灣民眾關心問題,希望兩岸能攜手合作共創雙贏,希望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有更多參與國際活動空間,包括區域和平、環境、經貿組織,如亞投行、一帶一路、RCEP等,也提到台商在大陸投資面對的很多問題。

朱立倫特別指出,因為隨後要到北京大學,請媒體向其他與會人士詢問狀況包含立委吳育昇、黃昭順等人都全程參與,強調「兩岸交流要透明化、普及化」,國共關係不等於完全的兩岸關係,但國共交流是兩岸交流的重要一環,歡迎各黨各派及民間組織做兩岸交流,而國民黨為人民負責、為下一代努力。

媒體提問朱習會後是否影響參選2016意願,及是否勸進立法院長王金平參選,朱立倫回應,「今天主題針對習近平見面說明,我們2016議題、國民黨總統初選議題會到台北再說明」。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朱立倫上午在致詞指「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媒體詢問對九二共識有何內涵與定義,朱立倫表示,他是根據1992年會中的完整說明,希望兩岸能「求同尊異」,過程中把不同的聲音與意見向習近平表達。

媒體也關心是否感受習近平平等、尊嚴對待,朱立倫說,「在場所有人是感覺正面」,做為國民黨主席,做就把它做好,只要兩岸關係對台灣所有民眾有利,就要積極來做,外界應用健康心態看待,歡迎其他政黨對兩岸交流、和平發展共同推動,會中詳述國民黨百年歷史及國父孫中山理念,「希望雙方務實了解歷史共同面對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