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稱兩岸同屬一中 民進黨:形同支持對岸主張

 

▲朱習會後,民進黨中國部主任趙天麟對朱立倫提出4點質疑。(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朱習會4日上午在北京登場,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重申「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奠基,並引述習近平日前在博鰲談話,衍伸成「兩岸好,亞洲才會好」,民進黨中國部主任趙天麟對此提出4點質疑,指出朱立倫的談話公開表示兩岸同屬一中,是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將台灣的國際參與限縮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更是壓縮了台灣的國際空間。

朱立倫與習近平上午10點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會面開放媒體拍攝雙方致詞,隨後進行閉門會談。致詞時,朱立倫指出,「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並引述習近平3月間在博鰲談話「世界好,亞洲才能更好;同時,亞洲好,世界才能好」,認為同樣道理用在兩岸也一樣,「兩岸好,亞洲才會好;亞洲好,兩岸才會更好」,希望兩岸在區域發展上共同合作,當然也包括區域經濟整合,如亞投行、一帶一路或RCEP,或參與其他亞太地區的經濟整合組織。

趙天麟下午代表民進黨提出4點質疑,他說,朱立倫修正了總統馬英九歷來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說法,直接公開表示兩岸同屬一中,變得傾向北京一中框架的說法,「形同支持對岸主張,在主權立場上明顯退讓。」對於朱立倫宣稱要要傳承連胡會10年來的成果,趙天麟認為,這等於是宣布要在國共框架內,繼續以黨處理兩岸關係,深化兩岸關係國共化,進一步以黨領政。

▲朱立倫出席朱習會後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朱立倫也說要繼續推動連胡會的共同5項願景,趙天麟質疑,這顯示朱立倫有可能附和對岸的主張,意圖在一個中國框架下的進行和平協議的政治談判;趙天麟最後一項質疑則是認為,朱立倫多次強調要在九二共識基礎,爭取台灣的國際空間,但這根本是限縮、壓縮了台灣的國際空間。

趙天麟強調,大家都希望兩岸繁榮發展,但馬政府的國共化令人質疑,朱立倫說法的更有可能侵蝕台灣主權,民進黨深表憂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