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過敏無需花大錢!改變飲食習慣最重要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不行」這是許多過敏體質患者的心聲,也因此經常讓他們苦不堪言,不知道該如何改善!對此,醫師表示,若想改善過敏疾病,生活習慣的改變比吃藥更重要,其實只要用對方法,治療不一定要花大錢,另外,在飲食上也要杜絕所有的加工品,適量攝取維生素D,也能助於改善過敏體質。


▲ 治過敏無需花大錢!改變飲食習慣最重要(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慢性蕁麻疹找不出原因 恐是免疫功能出了問題

大林慈濟醫院過敏科吳政翰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皮膚過敏分為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多數的皮膚過敏都會有搔癢的症狀,其中慢性蕁麻疹,常在一段時間內每天發作,通常找不到過敏原,這時就想想是不是免疫功能出了問題,因為有些慢性蕁麻疹和外界刺激有關,如抓、壓、冷、熱等,所以,患者可透過抽血檢查確認免疫功能,並吃藥控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食療法維持三週 助於改善蕁麻疹體質

對於有蕁麻疹困擾的民眾醫師也提供一套飲食療法,若能維持三個星期以上,有助調整體質,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可以藉此改善過敏症狀,其中有5點民眾要特別注意,且在飲食挑選上,不要只根據過敏原檢測結果來選擇食物,不但影響營養均衡,且對疾病沒有幫助。

1)不要吃含有食品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2)肉類可以放心食用,但海鮮則要適量。
3)雖然可以喝茶,但不要喝咖啡、果汁。
4)水果中西瓜、梨子最安全,但番茄、草莓、櫻桃因含較高的柳酸,容易加重過敏體質,建議不要食用。
5)蔬菜多數沒問題,但菠菜、茄子、南瓜及菇類適量即可。

別在有迷思了!健康食品根本無法治過敏

最後,醫師要提醒民眾,有許多人都會有吃健康食品來改善過敏迷思,但以目前的研究來說,紛紛認為吃益生菌對於多數人來說是無效,而魚油也幫助不大,唯獨維他命D確實有幫助,除了透過曬太陽自然產生維他命D外,也可以適量攝取補充。

此外,若是父母都有過敏,子女有高達8成的機會也會遺傳過敏症狀,建議從小為孩子營造調整體質的環境,包括避開二手菸、空氣污染的環境,與其他孩子共處,對免疫系統的正常發育很有幫助。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