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勸進」與「柯P粉絲」奇怪啊

作者/邱風

據新聞報導,馬總統當面勸進朱立倫選總統。勸進,這個詞最近常被用到;不過用得不一定很得當,而馬總統當面勸進朱立倫尤其不當(用得不當)。

歷代所謂的勸進,都是指皇室、朝廷發生大變故或皇帝能力薄弱、政權岌岌可危,於是有人跳出來勸進握有軍政大權的人、勢力大威望高的人出來承擔國家重責大任,登基成為新的帝王、新的統治者。

例如曹丕代漢(或也可說是篡漢)的前奏是,侍中劉廙等率群臣奉表勸進曹丕。丕當然照例謙讓不允,讓再讓三,如漢文帝。代王劉恆(後來的文帝)被大臣推舉、勸進時,就是一再謙讓,一副拒絕登基接任皇帝的姿態。劉琨(劉越石)的勸進表很有名,被選在昭明文選裡,他或他們(其他署名者)是勸進司馬睿接任晉朝的皇帝,一再謙讓後,他(司馬睿)成為晉元帝。

勸朱出來當國民黨的候選人,與黨內其他有意參選的人競爭角逐,勝出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再與他黨總統候選人等逐鹿爭高下,如勝選則可登上總統寶座(有如登基般)。所以馬勸朱出來選,只是勸選;離登基當帝王還很遠很遠,根本不能稱為勸進。而且現今「皇帝」還活跳跳、政躬康泰,怎麼可以勸進他人取代今上(當今的皇帝皇上)?「今上」勸進他人取代自己當皇帝,這不是很奇哉怪也嗎?下詔罪己、遜位就好了,還勸進什麼碗糕?

另一個詞也很怪異,那就是。「柯P粉絲」。fan,fans意思是狂熱者、愛好者、迷(如歌迷、影迷),藝人、明星有粉絲(fan,fans)比較說得過去。官員,任命的或選舉產生的,怎麼能有粉絲?官員要受監督受批評,批判,要被糾正:這種情況下有一大堆粉絲包庇、包圍他們(官員)、窩藏他們,這樣人民怎麼監督他們?粉絲不論是非對錯一味迷、一味袒護包庇窩藏官員;這樣形同是他們的嘍囉打手保鏢,這樣政治會清明嗎?不會變成專制獨裁復辟嗎?而且市長有粉絲圍繞,市府施政為政也會成為綜藝表演、戲劇演出。最近以來的市長市府市政就是很表演化、綜藝化的。這是台北市民之福嗎?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