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醫界火好多

▲▼醫護警消走上街頭爭取權益。(圖/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提供,含最下圖。)

作者/錢虎丸

最近衛服部的:「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鬧得沸沸湯湯,感謝醫勞盟一路相挺,發起了五一勞動節網路遊行活動,讓這些上班時間不一定的人可以聚集起一股力量,本來已經覺得很感動,努力推薦好友並且跟他們解釋到底為什麼我們要反對衛服部,但今天早上看到一則新聞真的讓我火從腳底燒到頭上,連三倍濃縮咖啡都沒有辦法讓我清醒得這麼快。原來,在醫療要納入勞基法計算工時的課題又有人出來放火(最近好多人喜歡出來放火,應該感謝他們讓台灣新聞很精彩?)!

某報標題「醫界大老:怕累怕苦別當醫生」,好,先把基本工時的問題放在一邊,我們來看看偉大的全民健保對醫療環境做了什麼。

假設今天醫院是一間餐廳,國健局就有點像是GOMAJI一樣的販賣便宜團購票,簽約餐廳必須要照著他的規定。

像是今天他會發牛排券,陽春麵券,或者便當券。

當你今天是要吃牛排的時候,他會評估那個路邊攤牛排一客120,你的牛排肋眼一客1200,評估下來,噢原來120就可以吃到牛排,那就給你好一點,500塊的補助津貼好了(醫療品質下降)。

噢,而且可能還要保證你吃完之後一定會飽四個小時,如果四個小時之內你餓了,歡迎在拿著健保卡,裡面有你用過牛排卷券的證明,所以店家必須要讓你吃飽,不能拒絕。

而當你今天佛心來的覺得這個客人這樣吃不夠飽,應該要加兩碟小菜,健保局發覺得牛排就夠飽了,幹嘛還要給他兩碟小菜?理由不足,核刪(因為總額制度造成之嚴格核刪)。

好囉,還有什麼呢?

有一些比較大的大餐(像是一些大病),好吧來個七道菜的全餐好了,你今天拿著光彩亮麗法式用餐券,有些中央廚房的菜出的很快根本不用現煮,有人精緻的慢慢用新鮮食材炖煮, 來噢,健保局發現,中廚就可以出這麼快,一客全餐可能一個半小時之內吃完送客,所以規定以後法式餐券都要一個半小時,喔喔,所以超過一個半小時出完送客,客人吃飯比較慢的,多做的功,都是醫療單位自行吸收(手術術式複雜度,病情嚴重度,還有住院時數,也就是前陣子大家吵得健保包套給付)。

前陣子呢,他們又發現了,有些人去買大量栽種的花椰菜,只要一顆十五塊,這樣可不可以煮花椰菜料理呢,當然可以。所以你去精挑細選合作的有機無農藥花椰菜一顆五十塊,對不起,你可以用啊,但是你只能拿到十五塊,請問一下誰要去買一顆花椰菜五十塊(也是來自於包套給付)。

現在,你吃飯吃到拉肚子腸胃炎,或者是你自己根本就對海鮮過敏還是點了海鮮套餐。不管如何,餐廳客人雙方兩造都沒錯,或者是任何一方有錯,都沒有關係。因為衛福部會秀秀客人,說好啦沒關係啦你拉肚子過敏好可憐,還是給你一點補償好了。

好的,請問一下,這時候當你拉肚子過敏的時候,就算是自己的錯,你會不會想要去吵一吵,給衛服部秀秀一下。

秀秀完了之後你還是可以繼續跟周刊爆料,然後鬧大繼續打民事法庭。雖然衛服部說了賠償金拿了(刑事醫護無罪)如果要告民事,那賠償金要拿回來。但是怎麼拿,沒有人解釋。

在這樣的醫療體制下,醫護是被壓榨的一方,這是政治買票,買到最後醫療體系垮了,傷害到的是誰?我想會認真看完這邊碎念的人應該很清楚。

讓我們回到怕忙怕累不要當醫生這個問題。

首先,我想要說的是,健保現在才二十年,報導裡面寫的兩位醫師,你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有健保掐你脖子了嗎?想當年醫師就好比神一般的存在,手術要給名醫開刀還要送水果裡面放紅包。現在健保制度下,乖小孩哪敢這樣做?

當年的人根本不知道醫療訴訟是什麼,所以當你累了三十幾個小時,精神不濟出了錯,通常都會被搓湯圓搓掉。

以前的醫師看病收錢收爽爽,現在變成高專業服務業;以前醫師去菜市場買菜,大家會說醫師真好好有醫德水果送你啦,現在我去逛菜市場還會貴五十,因為謝大醫師說的嘛,住院醫師月領十多萬,很好賺不是嗎?當然要賣貴一點給你啊。

以前他們一個住院醫師顧好幾床,現在不是一個住院醫師也顧好幾床?

怕忙怕累不要當醫師,那不小心過勞死剛好被社會達爾文論淘汰,以後考醫學院是不是還要考馬拉松,連續熬夜競賽,有時候連刀的時候還得飢餓三十。

最後讓我們還看一些好玩的東西,PTT很厲害,其實谷歌大神也很厲害。

李發焜醫師說到他1982年當住院醫師,結果一查,他在1963年就已經是財團法人同仁院的董事。1980年,同仁院的董監事還沒有李發焜醫師(http://foundations.olc.tw/foundations/view/5537e5b6-6a54-409f-80ca-6be1acb5b862),到了1990年,李發琨醫師已經變成董監事,這樣的升遷,也只是剛好,我們不要多作揣測。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討厭權貴醫師,只是今天你管了一間醫院,卻反過來幫政府壓榨自己人幫你賺錢。

現在的醫療環境不是不肯向上,不是沒有醫德,是沒有人格。前陣子還在跟同學聊著,是不是該轉形不要跟國健局簽約了?可是有時候一些經濟困難的人確實受到幫助,有時候有健保也是糾甘心。

前陣子學運時,大家總愛掛在口上的:「你不管政治,政治就來會管你」。現在衛服部這樣繼續弄下去,拿來政治買票,我只能說:「你不管醫療,醫療也不會管你。」

●作者錢虎丸,筆名,不務正業牙醫師,台中土產愛台灣。本文為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ETtoday新聞雲》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