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絨白羽「宮廷雞」來自紫禁城! 馬讚台專家保育有方

▲馬英九昨日參訪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圖/翻攝自馬英九粉絲專頁,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日上午與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一同參訪屏東縣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今日則在臉書貼出保種中心第一個保種動物「宮廷雞」照片,表示這種雞身世非凡,原本全數滅絕,現卻由台灣專家協助延續血脈,實屬不易。

「宮廷雞」又稱「太后雞」,祖籍北京紫禁城,曾被北京瀕危動物中心收入保育,一度面臨絕種命運;台灣專家在2001年前往中國大陸參加鳥類研討會時,輾轉將宮廷雞的蛋帶回台灣,成功孵出4隻幼雛,並在近年於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開始全球雞種保育計劃,現已繁殖上百隻,但中國大陸卻因雞瘟全數覆滅。

馬英九昨日南下參觀植物保種中心,直言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處處都是驚奇,且所有蒐集的動植物完全是從無到有,成果另人尊敬和感動。他今日也在臉書讚賞台灣專家對於「宮廷雞」保育有方,更表示除了動物外,保種中心還成功培育2萬多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熱帶植物,規模是亞洲第一,堪稱熱帶植物的「諾亞方舟」,並讓台灣躍居全球植物保育及研究的重鎮。

馬英九也指出,年僅30歲的蒐藏經理陳威諺畢業於台大植物科學研究所,目前負責薑科植物的種源蒐集、照顧管理,至今已累積3百多種,在他身上能看到年輕人對於動植物的興趣及環境保護的熱情,因此當下一時興起,給了「陳薑軍」封號,更提了「旗開得勝,馬到成功。」八個字贈送,希望他能繼續加油,為生物多樣性努力。

他還說,在氣候變遷,地球暖化的環境中,要消耗資源何其容易,因此物種保存成為更重要的課題;未來政府也會持續和保種中心合作,讓台灣的保種、保育及研究發展更上層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