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樣的大巨蛋與松菸 倪重華嘆:熱情理想只剩冰冷合約

▲遠雄巨蛋案沸沸揚揚,北市府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大巨蛋原本象徵全民的「棒球夢」。(圖/翻攝倪重華臉書)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大刀闊斧瞄準遠雄大巨蛋與松菸台北文創,北市府文化局長倪重華3日在臉書慨嘆,社會討論議題往往忘記初衷,「大巨蛋是如此,台北文創也是如此」,熱情的理想到最後都成了冰冷的合約與財報報表;他更透露,已做好企業無心推動文創的最壞打算。

倪重華下午透過臉書發表《大巨蛋與大文創腳下的小農場─找回松菸的初衷》文章,指各界討論大巨蛋與松菸時,幾乎聚焦在冰冷的合約細節與財報報表,卻少了運動與文化內容的溫度。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倪重華。(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他表示,大巨蛋最初是全民的「棒球夢」,後來卻成了百貨商場,無人在意球場管理及運動文化的推廣,文創大樓更是忘記當初給小型創意工作者的許諾,蓋成大賣場與一般辦公室。

擔任「松菸文化園區BOT案談判小組」召集人的倪重華表示,松山文創是他的「孩子」,他願意用長期關注的眼光,協助微型、小型、富有潛力卻未完全發揮的年輕人,給予專業養成及心智陪伴,讓他們「從小聯盟登板大聯盟」。

倪重華強調,松菸作為政府與企業攜手合作推動文創產業的嘗試,「但一邊是大巨蛋,另一邊是大商辦」,挾在其中恐面臨斷壁殘垣的結果;即使他期待「利己型財團」最終能轉變成「利他型企業」,但他也做好企業無心推動文創的最壞打算,讓無心的走、有心的來。

▲倪重華指出,他已做好企業無心推動文創的最壞打算。(圖/翻攝倪重華臉書)

倪重華臉書全文:

《大巨蛋與大文創腳下的小農場-找回松菸的初衷》

台灣不知道為什麼,許多議題的討論,往往忘了初衷,忘了當初全民何以不計一切代價,就是要支持一個夢想的實現?大巨蛋是如此,台北文創也是如此。但熱情的理想為什麼到最後,都成了冰冷的合約細節與財報報表,卻少了運動與文化內容的溫度。

大巨蛋最早是一個全民的棒球夢,但蓋到後來卻成為了百貨商場,沒有人在意球場管理及運動文化推廣。文創大樓興建到最後,也成了大賣場與一般辦公室,沒有人在意當初給予微型與小型創意工作者的許諾,究竟要如何實現。
如搖籃般的文創小農場與教練機制,讓菜鳥能得到從小聯盟到登板大聯盟所需要的專業養成及心智鼓勵與陪伴,就是這幾個月松山文創園區在努力研議的調整方向。

未來會有針對微型、小型文創團隊的農場培育機制,以及帶著他們成長的教練團。園區內也將有廠辦合一的共創空間,讓人能夠深自體會職人藝匠的頂真精神。未來也將有文創國際合作交流的機制,讓台北能夠連結日本與芬蘭等文創設計大國,讓台灣內容走向世界的機場。把整個產業的機制從上到下,從台灣到國際給連結起來。

沒有人回到最原點談初衷,那我們來談;當所有人都看財報追求短期效益時,那我們願意用長期的眼光,來關注對台灣年輕人來說最有幫助的事情是什麼。松山文創是我的孩子,而那些微型、小型的、富有潛力卻未完全發揮的,更是父親的責任。

市府經營的松山文創園區,這些年獲得國外媒體的報導肯定,也獲得國內媒體的評鑑金牌。松菸作為一個整體品牌,需要我們小心呵護,也因此面對公私合作走上財團營私爭利之途時,我們如履薄冰,不願在導正風氣之際,卻傷害原有建立起的品牌價值。

然而,松菸作為政府與企業攜手合作推動文創產業的嘗試,但一邊是大巨蛋,另一邊是大商辦,挾在其中似乎面臨走向斷壁殘垣之果。我想,期待最終利己型財團能轉變成利他型企業,如同Michael Porter所談的企業要與社會創造共享價值,或許才是如今談判觸礁的可能曙光;同時,我們也會作好企業無心推動文創的最壞打算,讓無心的走,讓有心的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