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8成退休族無法實現退休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調查顯示,「提前繼承」現象導致亞洲退休人士生活壓力增加,且亞洲平均有65%的退休人士仍為親友提供經濟支援,高於全球均值的60%,當中又以馬來西亞的比例最高(86%),印尼次之(83%),印度第三(80%),此外,甚至有80%的退休人士無法實現退休願望 。

滙豐最新調查報告《未來的退休生活:晚年生活的選擇》顯示,退休人士在退休時已將財富轉移至下一代:超過五分之一(22%)的亞洲退休人士定期為成年子女提供經濟支援,另有超過十分之一(15%)的退休人士為孫兒提供資助。

同時,在「提前繼承」現象越趨普遍的當下,傳統的遺產繼承模式也正逐漸消失:亞洲僅有三成在職人士表示有信心為子女留下遺產。

亞洲退休人士對於為親友提供財務支援感到憂慮:超過五分之二(44%)的亞洲退休人士擔心無法為親友提供財務支援,或擔憂自己須依賴親友提供財務支援(4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八成亞洲退休人士在退休後未能實現至少一個退休願望,比例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3%,這可能是受「提前繼承」現象影響。退休夢想未能實現的情況於香港及印尼最為普遍(88%), 印度與馬來西亞緊隨其後(87%),再來則是台灣(86%)。

滙豐(台灣)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負責人邱怡靜表示,亞洲人強烈的家庭觀念與家庭成員之間彼此支持是「提前繼承」現象越趨普遍的主要因素,而這也令已面臨巨大經濟壓力的亞洲退休人士更加辛苦。無論是在工作生涯中或退休時,為親人提供財務支援值得敬佩,但現實是,這會影響到退休人士的退休計劃。

滙豐表示,以下四項措施有助現時為退休儲蓄的人士規劃更好的財務未來。

1. 務實看待退休願望

全世界近四分之三(73%)退休人士在退休後連一個願望也無法實現。 退休生活可以有很多選擇。決定自己想要哪種退休生活,並坦誠面對這種生活所需的花費。

2. 檢視個人長期工作規劃
全世界超過半數(56%)在職人士計劃在完全退休之前先半退休。 評估自己在什麼時候才可以完全退休,或是你希望半退休還是繼續工作更長時間。

3. 廣泛檢視各項財務負擔
全球有超過四分之三(78%)的在職人士及五分之三(60%)的退休人士定期為至少一人提供財務支援。
為家庭成員—伴侶或配偶、子女、年邁的父母提供財務支援,也許是從工作到退休後都需要做的事。考慮自己及家人的長遠財務需求,並確保將兩者都納入退休規劃中。

4. 制訂清晰的退休計劃
全球範圍內,有近三分之二(66%)已繼承或預期繼承遺產的在職人士認為,他們的退休開銷將全部或部分來自遺產。然而,不到三分之一(32%)在職人士表示曾繼承遺產。

關鍵字: 退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咦?戶頭多了一筆錢 勞保年金下個月增加775元!

咦?戶頭多了一筆錢 勞保年金下個月增加775元!

隨著物價上漲,勞保年金也跟著增加,勞動部今天表示,2010年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退休勞工,下個月起戶頭將多一筆錢,按物價調幅計算,平均每人可多領775元。

2015-04-28 15:46

退休金可以撐多久?半數民眾莫宰羊

退休金可以撐多久?半數民眾莫宰羊

退休退得早已經不稀奇,在國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下,退休生活如何退得好、退得無憂無慮更為重要,保德信人壽表示,儘管近8成國人早在33歲就在為退休做準備,但超過一半的民眾卻不知道退休金可以撐多久?凸顯創造源源不絕終身收入的必要性。

2015-04-22 17:36

富者越富!平均餘命變長 勞退新制月退休金提升 

富者越富!平均餘命變長 勞退新制月退休金提升 

勞工退休金新制屬個人專戶制,民國94年開辦,勞工請領月退休金者,其每月可領取的退休金金額,而其以專戶內累積本金及收益總額,再依據內政部公告的簡易生命表之平均餘命及預定利率計算。勞保局組長李靜韻表示,由於公式的參數有改變,包括平均餘命變長、利率提升等,因此4月起總領取金額將會提高。

2015-04-12 12:30

你有多少?新制勞退帳戶 近700人平均有240萬元

你有多少?新制勞退帳戶 近700人平均有240萬元

勞保局於3月5日宣布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比達6.2%,創下歷史佳績,每位勞工更平均可分得1.2萬元。而勞保局長羅五湖今(9)日也表示,由於每個人的年資與薪資不同,最高更有經分配後,帳戶累積新制勞退可拿到200多萬元,主要是因為舊制轉入新制累計所致,整體來看新制帳戶最高更有千萬元紀錄約有5人。

2015-03-09 17:41

羅際夫專欄/理財退休金 7800 萬?肖ㄟ!

羅際夫專欄/理財退休金 7800 萬?肖ㄟ!

先在這裡跟大家拜個晚年,祝大家羊年投資心想事成!六天的年假再加三天連假,大家放得不亦樂乎,本來還在傷腦筋開春第一次文章要寫什麼題目,沒想到上班兩天,題目就自動送上門了。前幾天,一家銀行公布了一項調查,說理想的退休生活要有7800萬元,看到這新聞,心中馬上浮現一句OS:肖ㄟ!

2015-03-02 09:56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