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領軍邁向第十屆! 一張圖了解9次「國共論壇」

▲第四屆國共論壇。(圖/國民黨提供)

記者楊佳穎/綜合報導

「國共論壇」全名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為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在2005年4月29日與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舉行第一次「連胡會」時,決議聯合主辦的活動,以推動九二共識、反台獨為前提,促進兩岸經濟、貿易、文化各方面的交流與對話。

如今,國共論壇邁向第十屆,今年將由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前往,備受矚目的「朱習會」也將在5月4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這也是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2009年與胡錦濤的「吳胡會」之後,國、共兩黨領導人睽違6年再度會面。

回顧過去,雙方領導人曾有5次會面,首先是催生「國共論壇」的「連胡會」,緊接著雙方在2006年4月16日舉行「連胡二會」,並在會中重申「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另外,在2008年5月28日,由時任國民黨主席的吳伯雄與胡錦濤進行「吳胡會」,建立開放北京、上海、廈門、廣州與桃園機場直航的共識,並同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儘快恢復海基會、海協會交往和協商;而「吳胡二會」則在2009年5月26日舉行。

▼一張圖看歷屆國共論壇。(圖/記者楊佳穎製)

第一屆國共論壇

首屆國共論壇在2006年4月14日至15日於北京舉行,主題為「兩岸經貿交流與直接通航」,由時任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的賈慶林,以及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出席並致詞;會後雙方提出7項共同建議,包含推動兩岸直航、促進農業交流與合作、加強金融交流、鼓勵台灣服務業進入大陸市場、推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探討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等。

陸方在會後也公布了數項開放措施,包含台灣11種主要蔬菜品種零關稅輸入、承認台灣高等院校學歷、允許台灣醫生在中國執業、制定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管理辦法等。

第二屆國共論壇

2006年10月17日至18日在海南省博鰲舉行,主題為「加強兩岸合作,實現兩岸農業互利雙贏」,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出席,並在會中發表7項共同建議,包含促進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歡迎台灣農民與企業到大陸投資、保障台灣農產品輸入大陸、維護農產品貿易正常秩序、推動構建兩岸農業技術交流和合作機制,並建立農業安全合作機制等。

▼連戰與賈慶林。(圖/資料照,翻攝自網路)


第三屆國共論壇

2007年4月28日至29日於北京舉行第三屆國共論壇,主題為「兩岸直航、旅遊觀光、教育交流」,雙方歸納出的共同建議包含促進兩岸空中直航與航空業交流合作、兩岸海上通航和救援合作、促進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推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

第四屆國共論壇

2008年12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舉行,以「擴大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為主題,討論拓展兩岸金融及服務業合作、促進兩岸雙向投資、構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機制等三項議題,並歸納出9項共同建議,包含促進兩岸金融、服務業、漁業合作,以及相互參與擴大內需及基礎建設、完善兩岸海空直航、加強投資權益保障、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機制等。

此外,由於本屆也是國民黨喪失執政權8年後,首次以執政黨身分參與國共論壇,因此時任國民黨主席的吳伯雄、榮譽主席連戰皆親臨參與。

▼吳伯雄出席第四屆國共論壇。(圖/國民黨提供)

第五屆國共論壇

2009年7月11日至12日在在湖南長沙舉行,以「推進和深化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為主題,探討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兩岸文化產業合作、兩岸教育交流合作等三項議題。本屆歸納出29項共同建議,包含加強兩岸古蹟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文化產業與教育的交流合作、協商簽訂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加強兩岸新聞交流、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發展壯大、推動兩岸在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產業領域合作等。

第六屆國共論壇

2010年7月8日至11日在廣東廣州市舉行,就「加強新興產業合作、提昇兩岸競爭力」為主題,探討促進新能源產業合作、加強節能環保產業合作、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等三項議題。

會後歸納出22項共同建議,包含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早期收穫計畫生效執行、推動兩岸新興產業全面合作並促進新能源、節能環保等產業規劃與政策對接,並推動學歷學位互認以鼓勵兩岸學生至對岸學習研修、支持兩岸青少年參加交流活動、儘快實現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完善兩岸廣播、影視、出版業對話機制,推動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等。

第七屆國共論壇

2011年5月6日至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就「深化兩岸合作,共創雙贏前景」主題,討論中方「十二五」規劃與台灣黃金十年構想、《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實施與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兩岸文教合作與青年交流等三項議題。

雙方會後宣布19項共同建議,包含落實ECFA並提升兩岸合作領域與層次、完善經濟合作機制、加強核電安全交流與合作、深化兩岸產業、金融業、中小企業合作、儘速商簽兩岸投保協議、推動兩岸雙向投資、支持兩岸青年就業創業與合作交流等。


第八屆國共論壇

2012年7月28日至29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行,主題為「深化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雙方就和平發展前瞻與回顧、深化經貿合作、擴大文教交流等議題展開討論;達成的17項共同建議則包含推動兩岸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加快ECFA協商進程、儘速簽署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完善深化兩岸產業、旅遊、教育、出版、影視合作交流,推動兩岸人員往來與民間交流,並鼓勵民間召開兩岸青年論壇。

第九屆國共論壇

2013年10月26日至27日在廣西南寧舉行,由吳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出席致詞,雙方聚焦「擴大交流合作,共同振興中華」主題,針對推進兩岸經濟科技合作、加強文化產業合作、深化教育交流合作等三項議題深入討論,並歸納出19項共同建議,包含加強推動並深化兩岸貿易、產業、企業、金融、農業、科技、影視、出版、教育的交流合作,並繼續落實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加強兩岸新能源與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環保科技與生物科技合作,以及完善兩岸旅遊交流合作機制等。

▼第九屆國共論壇。(圖/國民黨提供)

至於第十屆的國共論壇,根據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4月24日證實,朱立倫在出席國共論壇後,將轉往北京,「屆時,『國共兩黨領導人』將就兩黨交往及兩岸關係交換意見」,而國民黨方面也表示,朱立倫應中共中央邀請,率團赴北京訪問,並於5月4日會晤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雙方將就兩岸關係前景與兩岸人民福祉等共同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此次訪問團成員包括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秘書長李四川、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等人;另外,朱立倫在5月4日下午與北京大學師生進行座談,再前往香山碧雲寺拜謁孫中山先生衣冠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