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最年輕立委助理 菲二代正妹入國會推修法

▲出生於1991年的陳琬綺剛成為社會新鮮人,身為新住民新二代、擁有一半菲律賓血統的她,是目前台灣立法院最年輕的立委助理。(圖/陳婉綺提供)

文/劉靜元、圖/陳琬綺提供

東南亞新移民在1990年代開始大量移入台灣至今已20多年,第一批新移民的孩子,許多都已大學畢業進入職場,他們成長過程擁有二國文化的澆灌,紛紛在各領域展露頭角。在這些孩子之中,有位年輕女孩更積極投身台灣的政治圈,她就是目前國會殿堂最年輕的立委助理陳琬綺。

這天我們來到她母親開的的菲律賓料理店「異鄉菲律賓料理」訪問,琬綺從小在店裡幫忙,熟練的招呼客人,講起中文又快又清晰,完全破除「新移民孩子講不好中文」的刻板印象,1991年次的她眨著明亮大眼,對我們娓娓談起過往成長經驗。

「小時候曾拿到一張傳單,上面寫著『協尋逃跑外勞』,那時我就想,怎麼會有人這樣對待其他人?」琬綺從小在母親菲律賓料理店長大,每天都吃菲律賓菜,生活中自然接觸到很多菲律賓人,從不覺得台灣人跟菲律賓人有什麼差別,但那張傳單上的語氣好似將菲律賓人當作重大刑案罪犯,令她心底開始對社會產生疑惑。

從幼稚園開始,琬綺就對自己的台菲混血身分充滿自信:「那時有感覺老師特別照顧我,也有聽人說:混血兒會特別聰明可愛,因此我就覺得:對,我是可愛的混血兒,所以老師很照顧我!」琬綺淘氣的笑著。

小學期間琬綺多次擔任班級幹部,她從小就充滿正義感,曾把不守規矩的同學罵哭,她說:「我從小學就決定長大要念法律系。」

唸小學三四年級時,琬綺遇到一位大大影響她人生觀的陳美俐老師,當時這位老師為增進學生與家長的互動,邀請所有擁有才藝的家長一一到班上與學生交流。有的媽媽分享自製蛋糕、有的媽媽教手工藝、有的媽媽來教手語……因此琬綺的母親也被邀到班上來教菲律賓語,孩子們的世界觀也隨之拓展,大家覺得,「哇,每個媽媽有不同的才藝,好厲害!」

▲陳琬綺口條清楚、邏輯清晰,大學時她加入綠色和平電台擔任節目主持人,每週與同事一起主持廣播節目,探討台灣各地的社會議題。(圖/陳琬綺提供)

「陳美俐老師設計的課程,讓小朋友看見彼此媽媽們的特殊才藝,每個孩子都不用隱藏自己,大家互相平等、自然地交流。」琬綺至今仍很懷念這位恩師。

琬綺的學業成績一向名列前茅,然而到了小學五年級,某天導師卻告訴她之後放學都要留下來課後輔導、且媽媽也要一起來學校,導師的理由是:「妳媽媽不是台灣人,中文不好,所以妳在學習上一定會遭遇問題,這是政府規定的。」琬綺心中十分不服,覺得其他同學比她更需要課後輔導,因此她後來沒有去上課後輔導,媽媽也沒理會這項規定。「從這件事之後,我便立志以後要當校長、甚至進入政府,來改變這些荒謬的事。」

除了這件事外,成績優異的琬綺一路唸到大學畢業,從未因台菲混血身分遭遇歧視,反而身邊的朋友因為認識她而更了解菲律賓,朋友們都用平等、尊重的態度認識這個國家,不會有台灣社會對菲律賓常見的負面刻板印象。

由於家裡開餐廳,琬綺常邀朋友來吃母親莊美月煮的菲律賓菜,朋友們不但吃得很開心,甚至覺得她母親很「酷」,紛紛變成小粉絲搶著當她的乾兒子、乾女兒。這些日常生活的交流,讓琬綺與母親為朋友做了最好的多元文化教學。

「台灣社會質疑新移民媽媽不會教孩子,但媽媽教育我的方式,是讓我遇到問題時要自己思考、撞牆、進而成長。新移民媽媽有屬於她們的文化智慧,並不是像台灣人想的那麼糟。」她認為新移民媽媽對孩子的愛與台灣母親無異,跨文化交流就是最好的教育,不同文化的碰撞可以激盪出新的創意與想法。

升大學後琬綺如願進入法律系,然而在第一個學期就發現當律師不是她想走的路,活潑的琬綺待不住鑽研法律的課堂,反而喜歡參加課外活動。當時有位同學邀請她參加民主進步黨人士謝長廷創辦的「新文化學生工作隊」,加入這個社團後,琬綺離開台北走入台灣其他地區,開始關注許多社會議題。

後來她逐漸走入政治領域,2012年加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學生後援會,在總統大選中貢獻心力。她也到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節目,每週和朋友在節目中談論時事、批評不合理的政策。琬綺在一連串課外活動中找到人生方向,並在2014年6月大學畢業後,成為民進黨立法委員趙天麟的助理。

雖然沒成為律師,但她認為在政治領域反而更能用法律來幫助弱勢,也實現小時候想推動修法的夢想。「有些年輕人一聽到政治兩字就覺得骯髒、要保持距離;但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社會上每一件事都與政治有關。政治會變髒就是因為太少人關心政治,我們身在社會就要面對政治,千萬不能當沉默的大眾。」琬綺精準的詮釋她對政治的想法。

對於其它跟她一樣有混血身份的孩子,琬綺認為應該要努力挖掘自己不同於其它人的優點,但不要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她在台灣出生長大,但菲律賓是她最喜歡去渡假放鬆的第二故鄉,在母親的菲式教育下,琬綺培養出跨越膚色及種族的親和力。長相甜美的她,內心擁有一股追求公平正義的強大能量,青春的她正要展翅高飛,為當代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陳琬綺是目前台灣立法院最年輕的立委助理。(圖/陳婉綺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前縣長卓伯源這次送12張玉照掛曆

蔡克斯拔靠北弘光 學妹:謝謝你

花蓮開發案 護樹聯盟:讓人吐血

關渡圓蚌要「搬家」 百志工挖泥

斷層帶上違建多 中正學生挫咧等

二戰遺跡保衛戰 寡婦樓屋中屋

法越混血漫畫家 為自身血統驕傲

為生態 客家人「砍油桐種木耳」

生態或經濟?宜蘭豆腐岬開發無果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