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何時升息?渣打:九星連珠時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儘管出口表現欠佳、燈號轉為黃藍燈,不過,渣打銀行對台灣今年經濟前景仍樂觀,維持經濟成長率預估4.3%,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就工業生產等表現來看,台灣有升息的環境,但周邊國家央行紛紛降息以及國內通膨壓力不大下,央行升息是可以延後的,當明年經濟情況許可及通膨壓力不容忽視,九星連珠時,央行將不得不升息。

「低油價對經濟成長帶來正面作用,即使什麼都不做,今年經濟自然會成長0.8-1%」符銘財表示,台灣每年進口約3億桶原油,以國際油價相對去年下跌40美元來看,油料支出就可節省120億美元,占台灣GDP約4500億美元比重約2~3%,對GDP貢獻可觀。

符銘財指出,儘管2、3月出口意外衰退,但工業生產、消費者信心、失業率等數據表現相對2010-2011年時強勁,尤其台灣當前經濟成長率居四小龍之冠,對比2010-2011年當時重貼現率從低點一路走升,台灣目前有升息的條件,但周邊央行紛紛寬鬆,央行升息時點是可以延後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符銘財進一步指出,以央行的說法來看,我國核心物價持續成長、台灣目前沒有通縮問題,其次,國內沒有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加上我國實質利率仍是正數,除非有看到經濟成長看到急速下跌以及通縮惡化,不然央行也沒有降息的必要。

至於限水對經濟的影響?符銘財分析,除非長期缺水,且情況持續到7、8月,屆時缺水將對今年經濟造成影響。他說,這不是台灣第一次面對缺水,科學園區的很多廠家面對缺水都很有經驗,因此,不僅大型企業的廢水回收率相當高,甚至可找到替代水源,尤其,即將進入梅雨季節,若能適時紓解旱象,對經濟的影響不大。

關鍵字: 渣打符銘財經濟成長率央行升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首季GDP達3.46% 勝南韓、新加坡

台首季GDP達3.46% 勝南韓、新加坡

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公布2015年首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概估,數值為3.46%,雖然較前次預測下修0.04個百分點,但仍優於南韓的2.4%,以及新加坡的2.1%。

2015-04-30 11:38

首季GDP下調至3.46% 主計總處:經濟穩定成長

首季GDP下調至3.46% 主計總處:經濟穩定成長

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公布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概估,受半導體大廠資本支出減緩影響,整體國內投資減少5.06個百分點,但淨外需表現仍優於預期,預估2015年第1季GDP為3.46%,較2月的預測值下修0.04個百分點。不過主計總處認為,台灣經濟仍維持穩定成長態勢。

2015-04-30 10:16

台股上萬點 經部看好GDP達3.7%

台股上萬點 經部看好GDP達3.7%

台股27日盤中一度衝破萬點大關!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看好台灣經濟表現。他說,台股上萬點,對經濟有好處,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應可達到台經院預估的3.7%。

2015-04-27 13:03

林建甫:台股可望上萬點!

林建甫:台股可望上萬點!

台股一片紅通通,24日開盤後一度衝破9,900點,直逼萬點!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表示,中國大陸政府積極做多股市,帶動指數上揚,驅動亞股,台灣股市也因此受惠,「近期很可能破萬點!」

2015-04-24 11:16

經濟復甦油價跌 台經院上調GDP至3.7%

經濟復甦油價跌 台經院上調GDP至3.7%

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公布經濟情勢預測,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以及油價走跌等因素,台灣貿易與內需,都可望維持成長動能,預估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為3.70%,較前次預測上調0.03個百分點。

2015-04-24 10:13

他買在0.28「滿手日幣」尷尬了!網狂調侃給2解法:至少爽一下

他買在0.28「滿手日幣」尷尬了!網狂調侃給2解法:至少爽一下

日圓昨(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160,但隨後又反彈至155。台銀昨上午也掛出「0.2078」超低價格,對哈日族來說是甜甜價,但就有網友表示,他在「0.28」時就已經All in,所以一看到現在的狀況,便心想著完蛋了。

2024-04-30 10:46

iPhone 16模型曝光!4機型全都露 驚見史上最大支

iPhone 16模型曝光!4機型全都露 驚見史上最大支

蘋果iPhone 16系列將在今年9月登場,爆料客Sonny Dickson近日在社群媒體X上發布了一組iPhone 16系列的實機照,最大亮點就在4款機型的鏡頭設計,以及史上最大的螢幕尺寸。

2024-04-30 10:24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特斯拉股價狂飆 空頭5天慘軋爆1790億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赴中訪問,與中國總理李強接觸後取得全自動輔助駕駛(FSD)系統進入中國市場許可,公司股價跳公飆漲逾15%,空方遭軋爆,損失金額高達55億美元(約台幣1790億元)。

2024-04-30 10:16

台積電漲2元至797 台股漲14點站上20500

台積電漲2元至797 台股漲14點站上20500

美股走揚,台股居高檔盤旋。台積電(2330)今(30)日開盤上漲2元至797元,持續挑戰800元大關;指數小漲14點站上20500點整數關卡,開盤3分鐘最高來到20519.4點。

2024-04-30 09:04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上班心好累!9成勞工遇過慣老闆 最想有生日假+旅遊補助

勞動節即將到來,不少勞工都能休息放假,紓解平日上班的辛勞,根據求職網站調查顯示,有超過9成勞工曾遇過「慣老闆」,並因此有離職念頭;也有超過7成勞工認為自己任職的公司不是幸福企業,希望公司可以提供生日假、旅遊補助等夢幻福利,慰勞辛勤上班的同仁。

2024-04-30 08: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