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台積電 7奈米2018年試產

▲台積電7奈米2018年試產。(圖/資料照)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全力衝刺先進製程,迎接源源不絕物聯網商機。根據台積電2014年報中指出,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強效版(16FF+)製程技術,於去年第4季已完成所有可靠性驗證,今年7月可望進入量產階段,預期年底前將可完成近60件客戶產品設計定案,此外,10奈米製程也預計於明(2016)年開始量產,至於7奈米先進製程則將於2018年進行試產。

從製程進度來看,去年台積電主宰市場的28奈米製程技術,已有多項顯著進展,這些強化製程及多樣化延伸,協助台積電得以繼續保持全球市占領先地位,另外,為滿足客戶日益精進需求,針對超低功耗產品所新推出的28奈米超低耗電製程(28ULP),可近一步協助客戶擴展至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領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中旬台積電20奈米製程進入量產後,對第4季營收貢獻迅速攀升至21%,締造史上製程量產最快紀錄,藉由雙重曝光技術推出,20奈米系統單晶片製程(20SoC)提供更優異的晶片閘密度與功耗優勢,有效支援效能驅動的產品並協助行動運算應用的演進,至於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強效版製程(16FF+)擁有完備設計生態環境,能夠支援多樣化的設計工具,以及超過100件通過矽晶驗證的矽智財,今年底前將可完成近60件客戶產品設計定案。

值得一題的是,台積電目前正加速10奈米技術設計生態環境佈建,不僅及早開始矽智財驗證程序,而且已完成超過35件設計工具驗證,至於7奈米先進製程技術,也已經進入進階開發階段,今年將著重電晶體結構選擇、電晶體與導線基本製程制定,以及初步可靠性評估,除了矽晶元件微縮,也正透過先進封裝技術進行系統微縮,增加系統傳輸頻寬、減少功耗以及縮小元件尺寸。

去年台積電引進第2台NXE3300極紫外光(EUV)曝光機,目前正與艾司摩爾(ASML)合作提升設備能力,以期達到對7奈米先進製程技術要求,同時也針對7奈米以下製程,開始評估多重電子束直寫技術,加速新世代半導體先進製程相關研發,在半導體下一個大趨勢來臨時,扮演帶動產業向上提升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晶圓代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積電的好 只有老外知道

台積電的好 只有老外知道

台積電去年營收7,628.06億元、稅後淨利2,638.99億元、每股淨利10.18元,繳出令市場驚艷的成績,不過可惜的是,台積電的好,似乎只有「老外」才知道。

2015-02-18 16:00

好幸福 台積電今年員工紅利93萬元

好幸福 台積電今年員工紅利93萬元

台積電今日召開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股息4.5元,另外,在現金股息配發上,也同樣創下新高,依照今天收盤價計算,殖利率達3.12%。

2015-02-10 19:05

新聞分析╱台積舞劍 意在三星

新聞分析╱台積舞劍 意在三星

據了解,台積電已預計在明(2016)年開始建置10奈米產線、後(2017)年就會進入全面量產階段,另外,製程方面也計畫導入更為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如探究台積電最終戰略目的,簡單來說,就是希望在10奈米的戰場,將包含三星在內的競爭對手遠拋在後。

2015-01-11 20:50

台積心築藝術季開鑼  泰雅學堂公益售票起跑

台積心築藝術季開鑼 泰雅學堂公益售票起跑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連續13年的「台積心築藝術季」即將起跑,多年來已成為當地居民眾所期盼的年度盛事。今(29)日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繁城、新竹縣長邱鏡淳、國光劇團團長鍾寶善、國家兩廳院副總監韓仁先、IC之音台長田麗雲、古典音樂台節目部總監張騰元以及泰雅學堂總幹事陳智明校長齊聚一堂。

2015-04-29 21:16

台積CIGS太陽能模組 轉換率破世界記錄

台積CIGS太陽能模組 轉換率破世界記錄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除了積極衝刺半導體先進製程,布局「物聯網」源源不絕市場商機外,未來成長潛力仍看好的太陽能市場布局,今(28)日也傳出重大突破。

2015-04-28 14:20

產能利用率破表 台積電全球市占率連5升

產能利用率破表 台積電全球市占率連5升

台積電(2330)產能利用率高到「破表」!市占率連5年成長,去(2014)年更上層樓,全球市占達54%水準。受惠28奈米需求強勁,加上20奈米出貨急遽攀升,去年營運再攀歷史高峰。

2015-04-30 12:16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