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是嚴父也是慈母!「貓奶爸」阿南幫獸醫照顧無數小貓


▲阿南是難得一見的模範「貓奶爸」,照顧並教育過無數隻小貓!(圖/阿南的家長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母親節即將到來,許多孩子雖然沒有媽媽,卻幸運擁有身兼母職的爸爸,而這情況在動物界也有類似案例!體格壯碩的「阿南」是一隻非常與眾不同的貓,牠兒時曾經流落街頭、逃過被狗追命的災難,長大後同時兼具「嚴父與慈母」的特質。在新北市四季動物醫院當了快2年的「超級貓奶爸」,照顧並教育許多失親的小貓,只要被阿南帶過的小貓,生活習慣都跟牠一樣良好,人人都說讚,讓醫師娘帕子媽一下子就順利送養。


▲阿南(右1)正在教訓小貓。(圖/四季動物醫院- 帕子媽提供)

帕子媽回想起「阿南」,直說是一隻很不可思議、讓人驚喜連連的「貓奶爸」,至今都還印象深刻。4年前,阿南跟兄弟姊妹在淡水一個社區誕生,帕子媽經過時發現牠們正吸著貓媽媽的奶水,於是隔著社區的圍欄觀察牠們長大。有一天小貓們似乎都斷奶了,貓媽媽從此消失不見,忽然出現了一群狗,懷疑是有人放養,在那段時間狗群總是不定期出沒,咬死了很多隻街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南的兄弟姊妹也受到波及,只剩下牠跟妹妹「春花」相依為命。帕子媽當時還住在社區附近,某天聽到一群狗吠,打開窗看見阿南被狗追趕,「牠就像被逼到懸崖邊!」於是趕緊拿雨傘衝下樓,揮著傘把狗都趕跑,才即時救了阿南一命。

帕子媽心裡知道這是一個警訊,「再這樣下去,這對貓兄妹遲早會出事!」於是下定決心在搬家之前帶走牠們兄妹倆,打算先安置在醫院,之後幫牠們找適合的家庭送養。在那天之前,她從來沒跟阿南有過特別的接觸,也沒有摸過牠;不過說也奇怪,當帕子媽去接牠們的那一天,才剛把車開到社區門口,阿南跟妹妹竟同時到圍欄旁邊,並從欄杆探出頭來,接著帕子媽一伸出手,這對貓兄妹倆就讓她們直接抱上車,過程非常順利都沒有掙扎。


▲年幼曾經落難街頭的阿南,長大後竟在動物醫院當了快2年的貓奶爸。(圖/四季動物醫院- 帕子媽提供)

「阿南」在帕子媽照顧下,一路長到7公斤,體格健壯、個性極好,奇怪的是始終沒人認養。但多虧了阿南待在醫院的這段期間,幫忙照顧無數隻小貓,扮演了非常完美的「貓奶爸」角色,協助帕子媽幫中途的小貓們做「親貓訓練」。帕子媽說,因為很多認養人家裡都已經有貓,所以她照顧的中途貓除了要做「親人訓練」之外,還要做「親貓訓練」,才能適應有貓的新家庭

每一隻被阿南教養過的小貓,人人都說讚!

阿南容許年紀小的牠們展現調皮搗蛋的本色,任牠們在自己身上爬,但是當小貓玩得太瘋狂、太用力的時候,阿南就會非常霸氣地「伸手」壓制住眼前的小傢伙,如果小貓願意乖乖不再搗蛋,牠又會一把將小貓抱進懷裡,替牠舔毛。阿南這種剛柔並濟教育小貓的行為,被帕子媽親眼目睹好幾次,直說「真的超MAN又超溫柔的!」

除此之外,阿南總是把食物先讓給小貓吃,而且牠的生活習慣優良,不管是使用貓砂的方式還是日常作息,都成為小貓的學習典範。每到睡覺時間,牠總會一把抱住小貓,讓小貓無法動彈,最後只好跟著乖乖入眠。所以每隻被阿南帶過的小貓,就算先前曾經歷過苦難、失親、流浪,都在阿南的身上得到了愛,也得到教養,後來都很快被帕子媽順利送養,認養人也都讚不絕口。

▼阿南的「奶爸技能」之一:空手奪幼爪!(圖/四季動物醫院- 帕子媽提供)

▼阿南的「奶爸技能」之二:小貓若變乖,立刻給予愛的抱抱。(圖/四季動物醫院- 帕子媽提供)

▼「奶爸技能」之三:剛柔並濟,除了抱抱也扮演慈母角色幫小貓舔毛。(圖/四季動物醫院- 帕子媽提供)

找到「貓生」的意義

「阿南」就這樣在四季動物醫院待了快要2年,一直擔任「超級奶爸」角色,一直協助小貓送養,自己卻一直沒人認養。直到有一天,牠終於被現任飼主注意到了!帕子媽說,領養阿南的家長當時是失貓家庭,因為心愛的貓咪過世,心情尚未完全平復,也還不確定能否接受新的貓。但看到阿南的花色跟他們上一隻貓十分相似,也前去探望幾次,發現實在很喜歡牠,終於決定領養。

不過阿南到了新家後,家長發現牠似乎一直「悶悶不樂」,說不上難過,但也談不上開心。帕子媽聽了描述後,直覺建議:「你們應該再帶一隻小貓回家!」可是阿南的家長當時覺得,再養第二隻貓有困難,是個重大決定,也還不確定帕子媽的假設到底是不是真的。帕子媽便「出借」一隻正在中途的小貓,讓阿南的家長擔任中途之家。

果然,小貓到家那天,阿南立刻打起了精氣神!彷彿充了電一樣,重新找到「貓生」的意義。牠一把抱起小貓,像從前一樣帶在身邊教養照顧,樂此不疲。阿南的家長從來沒看過牠這一面,感到吃驚又不可思議,也非常確定帕子媽的假設是真的了。等到小貓順利中途並送養後,阿南的家長終於決定再向帕子媽領養一隻幼貓「Dot Dot」。

▼阿南被領養後,本來過著只有一隻貓的生活,悶悶不樂。直到小貓來的那一天,又打起了精神!(圖/阿南的家長提供)

▼阿南背著小貓Dot Dot,恢復以往貓奶爸風采。(圖/阿南的家長提供)

▼阿南的「教養天賦」得以發揮,重新找回「貓生」的意義。(圖/阿南的家長提供)

現在Dot Dot長大了,阿南跟牠處得非常好,還是對牠照顧有加。有一次阿南在睡覺,但Dot Dot想玩,阿南便將尾巴放下去逗牠,而自己仍維持閉眼狀態,一邊休息一邊用尾巴逗小傢伙玩耍,畫面實在可愛極了!「阿南」擔任嚴父與慈母的特質,讓現任飼主感到非常驕傲,也讓帕子媽印象深刻,還不斷強調「現在沒有阿南幫我帶小貓了,少了牠這麼棒的幫手真的很捨不得!」不過仍替阿南現在的幸福感到開心。

在母親節即將來臨的日子,或許不是人人都有媽媽陪伴在身邊,但若有一個身兼母職的爸爸,或是擁有一路以來扮演慈母角色的奶爸、奶媽,都是值得珍惜並感謝的。阿南照顧過的每一隻小貓,都各自在不同家庭成為大貓了,但可能偶爾在睡夢中,會想起那一位曾經給予管教、又願意將牠們一把抱在懷中溫柔呵護的「貓奶爸」。


▲阿南現在跟Dot Dot 過著幸福的生活。那些被阿南照顧過的小貓,或許也偶爾會想起牠這位「貓奶爸」吧!(圖/阿南的家長提供)

★ 阿南的「奶爸技能」總整理:

1.吃東西會先讓小貓。
2.容忍小貓在身上爬上爬下玩耍。
3.當小貓玩得太用力、太瘋狂時,會「伸手」霸氣壓制制止。(這對小貓學習遊戲的教育非常重要,人類無法拿捏力道也教不來。)
4.小貓若變乖,會給予抱抱和舔毛獎勵。
5.生活習慣良好,能成為小貓的學習典範。
6.作息良好,時間到了就把小貓抱來睡。
7.剛柔並濟,同時扮演嚴父與慈母角色,給予愛也給予管教。
8.萬一「奶爸天賦」無從發揮,會悶悶不樂。
9.每一隻被阿南教過的小貓,人人都誇讚!

關鍵字: 貓奶爸阿南親貓訓練四季動物醫院帕子媽幼貓小貓動物親情母親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