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防衛指針解除地域限制 美疑希望日監視大陸南海活動

▲美日兩國外長、防長舉行「2 2」磋商,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F. Kerry)、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B. Carter)、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防衛大臣中谷元27日舉行「2+2」磋商,修改《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明確規定「美軍防衛日本義務的《美日安保條約》第5條適用範圍包含沖繩縣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

凱瑞在當天表示,「我們對日本安全的承諾是牢不可破的,覆蓋日本所管轄的所有領土,包括釣魚台列嶼。」他還尖銳地表示,關於航海、飛行自由是「大國賦予受其隨意擺佈的小國的權利」這種觀點,美國堅決反對。一番話被認為針對北京的意味濃厚。

《日本經濟新聞》28日的報導分析,美日兩國時隔18年再次修訂《防衛合作指針》,都是為了遏制頻繁進行海洋活動的中國。作為對美軍保衛日本的擔保措施之一,自衛隊的職責將比平時增加。有人認為,美方對於中國在南海填埋島礁、建設軍事基地相當在意,希望自衛隊在警戒監視和收集情報方面做出貢獻。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