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西高速路「建在雲端上」 高73層樓穿過12斷層帶

▲位在四川省境內的雅西高速公路。(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有人問,大陸的天路是哪條,可能很多人會說是青藏鐵路,但你也許不知道大陸還有一條真正的「天」路,被比喻為「雲端上的高速公路」,也被稱作是高速公路建設史上的「逆天工程」,它就是從四川省中南部的雅安市到涼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的雅西高速公路。

根據《深圳晚報》的報導,這條全長240公里的雅西高速公路,是G5京昆高速公路(北京至昆明)在四川省境內的一段。它經由四川盆地邊緣向橫斷山脈爬升,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寧河等水系和12條地震斷層帶,山巒重疊、地勢險惡,幾乎沒有平地,只有超高的高架橋和總長41公里的25座隧道結合而成,是全世界自然環境最惡劣,工程難度最高的高速公路之一。

為了因應地形,其中一座「干海子」大橋位於四川省中部的石棉縣境內,外型超像雲霄飛車軌道,總長1811公尺,寬度24.5公尺,最高橋墩達110公尺。另外一座「臘八斤特」大橋,全長1106公尺,從橋的底部到橋面高度達220公尺,相當於73層樓的高度,因此這條雅西高速,被比喻為「雲端上的高速公路」。

此公路以盡量不破壞生態環境建造,隧道設計也採用不會影響山體的8字形螺旋隧道,2012年建成後,歷經了四川雅安地震卻完好無恙,這是由於建設時考慮到經過12條地震斷層帶,所以採用具有強度大、避震高特點的材質建造,也對地震活動頻繁地區作不良地質的處理,其設計美感也獨樹一幟,讓人開車在這條公路上,向四周望去,仿佛在空中飛馳,那種身歷其境的震撼讓人不禁讚嘆。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