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毒藥!糖恐是造成糖尿病年輕化主因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專題報導

糖尿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已從過去的第五名竄升為第四名,而家族遺傳、體重增加等,皆是引發糖尿病的因素之一,只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在於體重增加的問題,一旦體重增加,不單單只會增加肥胖風險,其實也會影響內臟脂肪,進而增加胰島素阻抗,使糖尿病風險大增。


▲ 甜蜜毒藥!糖恐是造成糖尿病年輕化主因(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吃多消耗少 長期累積恐增糖尿病率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表示,在過去傳統較貧窮的年代裡,因為不像現在食物取得簡單、方便,所以,必須仰賴少許的食物來存活,也因此,人們體內就存在著一種「飢餓基因」。導致今日的人們動不動,就會想拿東西來吃,又因時代變化,物資充足,使飢餓基因所產生的影響,被擴大為過去的4~5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又加上近年來隨著飲食文化的改變,不僅三餐老是在外,就連含糖飲料、高糖分零食、甜點等都成為了,每天都會接觸到的東西之一,由此可見,長期累積下來,就會使得體重增加、體內存了許多脂肪,增加了胰島素阻抗風險,進而增加了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換句話說,胰島素阻抗就是引發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

肥胖、代謝症候群 為高危險群之一

糖雖然並不是直接影響糖尿病,但卻是循序漸進所引起,所以,提醒患有代謝症候群、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婦女、肥胖者4大危險族群者,應提高警覺,因為代謝症候群罹患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4倍;妊娠糖尿病婦女,10年內罹患的風險超過3成等,民眾千萬不容小覷。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