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讓石虎在「淺山生態」好好繁衍 苗栗縣將設保育中心

▲苗栗縣政府將設立專業部門,保護瀕絕的石虎等保育類動物。(圖/農委會林務局)

地方新聞/綜合報導

苗栗縣擁有豐富的「淺山生態」,縣政府農業處7月將成立自然生態保育科及興建生態保育中心,與民間團體合作,維護石虎等保育類動物。農業處去年開始已救援過6隻受傷的石虎和2隻孤兒幼虎,在恢復健康後都陸續野放。

苗栗為淺山丘陵地形,開發程度低,是台灣西北部的綠色地帶,因此有許多野生動物在此棲息,林務局先前曾委託屏科大規畫的苗栗石虎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面積約31668公頃,涵蓋卓蘭、大湖、通霄、三義、西湖、後龍、銅鑼7鄉鎮29個村里,其中85%為私有地,是全國重要棲息環境畫設私有地範圍最廣的一次。

由於通霄鎮共有11個里被林務局規畫納入石虎重要棲息環境,引發鎮長、里長等反彈,在元月間曾集體至縣府陳情,縣長徐耀昌則是根據縣議員韓茂賢的意見,要求縣府農業處視財源編列預算僱請保育員,同時輔導這些鄉鎮成立巡守隊,並公告禁獵區,嚴罰非法獵捕,落實管理以保育石虎,試圖化解過去因石虎問題影響開發展的困擾。

▼被救援的年幼石虎。(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提供)

▼石虎小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