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股叫屈?曾銘宗:台股本益比合理偏低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睽違15年台股再見萬點,多位立委也高度重視後續表現,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罕見表態為台股叫屈,他說,台股目前本益比為15.7倍,屬於合理偏低,不過,台股不能向前衝,必須穩健發展。

在金融股領軍上漲帶動下,台股盤中最高來到10002點,為15年來首見衝破萬點大關,加權指數終場收9973.12點,上漲59.84點,成交金額為1301.59億元。

曾銘宗指出,台股目前本益比為15.7倍,與鄰近國家相比是合理水準、偏低一點點,根據金管會統計,上海股市本益比為22倍、香港為11.77倍、深圳為53.89倍、日本為22.67倍、韓國為40.34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補充,根據世界交易所聯盟(WFE)規定,本益比15-20倍是合理範圍,台股目前15.7倍是合理的,至於有的國家高到40倍、50倍當然太熱了,此外,台股去年殖利率平均約3.4%左右,就國內利率水準來看相對高了,若與相對其他國家相比,由於各國利率水準不一樣,基本上來講是還是相對優厚的。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台股上週四、上週五量能爆出1700億、1900億元大量,是短期現象,主因4/22金管會會同央行將外資過去停泊在公司債及金融債的錢趕出來,規定將過去未納入債市投資限額30%的公司債及金融債要納入,不過,外資在債市的資金沒有辦法天天趕,維持今年台股日均量1200、1300億的預估不變。

對於外界解讀,台股衝萬點除了先前的台滬通外,今日還有台港通議題在盤面上發酵,曾銘宗強調,資本市場國際化是世界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金管會當前重點工作,但是涉及兩岸的事國內要有共識,才有辦法水到渠成,台滬通、台港通現在八字都還沒有一撇、連影子都沒有。

曾銘宗表示,股市不能向前衝,必須穩健發展,金管會應該做有兩個部分,第一相關制度的檢討,讓交易機制與世界接軌,充分發揮,所以提出股市揚升方案,提出建構整體市場的制度,第二督導上市櫃公司做好公司治理、讓報表更透明,若這兩點都可以做到,可以吸引更多法人以及投資人進場投資。

關鍵字: 曾銘宗台股金管會李述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莊家外資撒200億 金融4駿馬跑旺台股

莊家外資撒200億 金融4駿馬跑旺台股

近一周中港台三地股市齊漲,上週台股最猛上漲3.58%。今(27)日金融股為熱錢加碼重鎮,開發金與元大金皆強勢補漲,法人預估中信金、國泰金、富邦金、中壽並稱金融波段行情馬車的4匹駿馬將拉升類股表現空間,可望大於電子股與加權指數。

2015-04-27 15:00

台股上萬點 經部看好GDP達3.7%

台股上萬點 經部看好GDP達3.7%

台股27日盤中一度衝破萬點大關!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看好台灣經濟表現。他說,台股上萬點,對經濟有好處,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應可達到台經院預估的3.7%。

2015-04-27 13:03

台股期現貨外資偏多操作 專家:至少再紅1季

台股期現貨外資偏多操作 專家:至少再紅1季

台股上週五(24日)在電金股齊力衝刺之下,開盤就衝過陳水扁防線9858點,而今(27)日開盤在金融股強勢領軍之下一度越過萬點關卡。專家表示,目前外資在期現貨當中皆偏多操作,沒有往下的趨勢,預估台股這波熱潮至少會再紅1季。

2015-04-27 11:31

台股上萬點股民冷淡 曾銘宗:好現象

台股上萬點股民冷淡 曾銘宗:好現象

台股盤中一度衝破萬點大關,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相較上回台股上萬點所掀起的全民運動,台股這波上萬點顯示投資人比較成熟了、比較專業,這是好的現象。

2015-04-27 11:07

滬台通題材發酵 台股10點攻破「萬重關」

滬台通題材發酵 台股10點攻破「萬重關」

台股近期多頭旺盛,央行及金管會打擊炒匯熱錢,迫使外資投入股市,加上中國大陸人行近來調降存準率1個百分點,釋放約新台幣7.5兆元的資金。最重要的是,大陸證監會副主席姜洋日前提出「滬台通」題材,金融股在Q1也繳出亮眼成績單之下,今(27)日早盤10點台股破萬點達10001.8點。

2015-04-27 10:37

台股衝關萬點 CCI續創新高

台股衝關萬點 CCI續創新高

受惠台股醞釀衝關萬點,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來到92.93點,續創新高,其中,投資台股時機也首度突破100榮枯分水嶺。

2015-04-27 10:28

外資強力回補台股上萬點 台幣盤中勁揚逾4角

外資強力回補台股上萬點 台幣盤中勁揚逾4角

在外資相挺下,睽違15年後,台股盤中衝破萬點,同時,外資大舉湧入也推升新台幣匯率盤中勁揚超過4角,為近年罕見,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最高來到30.638元,升值4.13角。

2015-04-27 10:20

曾銘宗:外資銀彈債轉股是特殊情況

曾銘宗:外資銀彈債轉股是特殊情況

台股今(27)日衝關萬點,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外資將資金從債市轉到股市是特殊情況,這種情況是短期現象,能持續多久還要繼續觀察,不過,就上週兩日的大量來看,現在散戶及國內法人都進來了。

2015-04-27 09:26

多頭氣勢高昂 台股早盤突破10,000點

多頭氣勢高昂 台股早盤突破10,000點

近期台股漲勢強勁,今天延續先前漲勢,開盤上漲30.17點,報9,943.45點,穩站9,900點之上,目前指數已突破萬點!

2015-04-27 10:07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