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電鍍機「假文創真汙染」? 台灣河川恐染重金屬

2015年04月27日 15:4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團隊開發出「家庭式電鍍機」,正在美國募資,預計近期將在全世界招商上市,不過卻遭環保團體質疑,電鍍廢液中的高汙染、高毒性若排入河川或灌溉渠道,將造成嚴重環境浩劫。對此,樹黨指出,假借文創的外殼,將需要嚴格控管的產業,帶入家庭、走進社區,將擴大當年「客廳即工廠」的巨大衝擊。

樹黨策略長潘翰聲表示,早年台灣「客廳即工廠」的發展模式,雖創下不少經濟成長,也付出健康與環境的代價,河川、海洋與土壤受嚴重汙染,透過食物鏈全進入人體;而高汙染、低效率的小型電鍍機,「假借文創的外殼,將需要嚴格控管的高汙染、高毒性產業帶入家庭、走進社區」,恐擴大當年「客廳即工廠」的衝擊。

樹黨指出,電鍍時產生的硫酸等有毒蒸氣,對人體有急毒性,長期接觸該化學物質,其毒性累積後也會有致癌風險,且開發團隊的廢液回收計畫難以執行,廠商稱廢電鍍液可寄回回收,但國內外貨運業者都拒絕運送有毒溶液,因此在回收成本高又不便的狀況下,這些強酸、強鹼的廢液,一定會被倒入水槽、馬桶進入下水道系統,最後擴散台灣各個角落,造成環境浩劫。

樹黨認為,環保署應該以「預警原則」,積極從「源頭管制」著手,而維持被動的心態;有人寫信詢問該公司登記所在的美國加州州政府,對方回應,購買機器者需自行依規定處理廢液,否則會遭刑事起訴,且若該機器生產出來的廢液屬高危險廢液,非經許可不得上市。

對此,樹黨直指,環保署應向加州看齊,嚴格管制電鍍機的使用,比照電鍍工廠與相關實驗室的高標準訂定特許原則;開發團隊則應執行「生產者延伸責任」,自己生產自己回收,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停止募資、開發、出售此類造成地球環境浩劫的商品。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樹黨擔心,電鍍機排放的廢液會被倒入河川,造成嚴重汙染。(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