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力阻無效 高鐵減少28處噪音監測、取消振動監測

 

▲高鐵申請減少28處噪音監測、取消振動監測。(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27日申請將原先45處的敏感地區背景噪音位準監測調降為17處,並縮減監測頻率,另外還取消振動監測。會中環保署空保處與審查委員認為應提出因應對策與詳細資料再議後,力阻高鐵申請變更,不過主席游繁結認為高鐵可以「自主管理」,最後此案修正後送大會建議通過。

環保署上午召開「台灣高速鐵路營運階段噪音及振動、邊坡穩定與地層沉陷環境監測計畫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會議,台灣高鐵申請變更,欲將「尖山腳」等45處敏感地區背景噪音監測,縮減為17處噪音監測,並把原本的振動監測取消,另外沿線有12處位於C級及D級邊坡,從原本的每季一次監測,縮減為每年7至9月颱風季做一次監測,「頻率與地點」同時縮減。

縮減噪音點監測的理由,高鐵表示,因為原本所選的敏感地區背景噪音監測,大部分都符合法規;19處敏感地區的振動監測,數據顯示都低於日本新幹線標準的70分貝,振動量穩定變化不大;敏感區的邊坡及地質監測雖改為一季,高鐵也都有自主管理,由土木專業人員巡視檢查。

▲針對高鐵的變更申請,環保署上午召開第2次審查會議。(圖/記者賴于榛攝)

不過環保署空保處持反對意見,指出高鐵當然不會承認45處噪音敏感點對環境會有影響,而且高鐵的簡報中,無從得知剩下的17的監測點次有何代表性、特殊性,要求高鐵想變更,應好好提供資料;審查委員也質疑高鐵的量測資料可能有誤。

但主席游繁結表示,「認為作弊就不同意你變更,這樣講不過去」,高鐵已經有做「自主管理」,量測也委託合格的單位協助,且有後續查核機制,還詢問是否可以讓環保局去做噪音稽查,最後主導通過此案,空保處則回應主席決定就好,「我只能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