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演員→億萬導演 蘇有朋坦言:我沒什麼表演慾了

記者蕭采薇/北京報導

從小虎隊裡的「乖乖虎」、《還珠格格》裡的「五阿哥」永琪,再到以電影《風聲》拿下第19屆金雞百花獎的最佳男配角。蘇有朋用一段從偶像歌手到演技派演員的路,證明對表演的熱愛。首部執導的電影《左耳》在大陸3天就創下近10億台幣的票房,蘇有朋轉戰幕後也有好成績,他坦言,現在沒什麼表演慾了。

►►►追星這檔事,愛久見人心!快到《2015兩岸男神榜》找到你家愛豆,讓男神拿冠軍,你抽iPhone 6等超級好獎!

▲蘇有朋演而優則導,導演處女作《左耳》在大陸創下3天近10億票房的好成績。(圖/北京光線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左耳》是改編自大陸暢銷同名小說,算是現在風行的「青春片」。剛開始也不是蘇有朋想拍,而是片商找上門,問他「想不想當導演?」蘇有朋坦言,在接到這個任務前,「我已經半隻腳踏在娛樂圈外」。白話一點的講法,蘇有朋說:「我其實不是太有表演慾了,現在也沒有太強烈想要在幕前。」

因此導演的工作,對於他是生涯的一個轉折。首先遇到的功課,就是想在文藝和商業中找到平衡。就像《左耳》的原著,也是電影編劇的饒雪漫,一開始就表明,不希望電影和小說內容差太多,但蘇有朋還是放進了自己想講的東西,因此讓這部「青春片」並不只是談青春、賣懷舊,更多了他想探討的「原諒和救贖」。

▲蘇有朋改動了許弋(左二)的結局,為的是「一輩子的遺憾」。(圖/《左耳》劇照)

最明顯的,蘇有朋改動了關鍵角色─校草許弋(楊洋飾)的結局,因為片中那種「一輩子的遺憾」,其實更貼近現實面。談到導演工作,蘇有朋都以「創作」稱之,其實第一次當導演的壓力之大,讓他自嘲「整個人快壞掉了」,從開機到上映的200多天,一直看到好票房,蘇有朋才真正鬆一口氣。

他自認,是個脾氣不算太好的導演,尤其一票演員都年輕,到現場時難免嘻嘻哈哈又打鬧,「這時我就會過去,給他們一點低氣壓。」印象最深刻是第一次演戲就擔女主角的新人陳都靈為拍片學抽菸,但在等待拍這場戲時,她卻是對著鏡頭撥頭髮、照鏡子。

▲《左耳》貴賓觀影會,左起蘇有朋、編劇饒雪漫、胡夏、陳都靈、段博文。(圖/北京光線提供)

這雖然是年輕人的習慣動作,但對於演員卻不是專業該有的舉動,氣得蘇有朋大罵:「妳覺得這樣很好玩嗎?」嚇得陳都靈趕緊練習抽菸。蘇則自嘲,演員們應該都偷罵過導演,「他們大概是到這陣子一起跑宣傳,才發現我滿有幽默感的。」

轉戰導演圈成績好,蘇有朋透露,其實導演費大概只有過去當演員的三分之一,加上「沒有太高」的股利分紅。不過票房成績好,在現實和情感面都是鼓勵。蘇有朋開玩笑說:「這也是片商聰明的地方,知道新導演便宜。」而他和片商簽了兩部的導演約,第二部作品,希望能沉澱一段時間後再開始思考。

▲蘇有朋透露,還會有下一部導演作品。(圖/北京光線提供)

●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最新的男神新聞和賽事報導,都在《ETtoday男神雲》。

♡ ♡ 你是天天投票誓死守護男神的真愛粉,還是經過看看順便拿獎品的路人粉?現在最夯的《2015兩岸男神榜》,男神和獎品都到碗裡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