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巴基斯坦開局風險大 學者:「一帶一路」恐爛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巴基斯坦,啟動460億美元的投資計畫,其中280億美元的先期項目,包括巴國鐵路改造、建設發電廠等。上述被指稱是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進入實際操作階段,但有專家認為,選巴國開局風險大,可能會「爛尾」收場。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兩者簡稱的合稱。印度中國經濟文化促進會(ICEC)華南代表處秘書長陳思是首倡「復興海上絲綢之路」構想的學者,他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現在官方推出的『一帶一路』,跟原先我設想的基本一樣。」

▼中國投資的「中巴經濟走廊」。(圖/東方IC)

陳思指出,2010年構想提出後,泛華建設集團與他合作,開始對這一構想相關項目作研究並加以落實;泛華集團將構想寫成報告,遞交到領導人辦公室。

不過,陳思認為,把「一帶一路」的第一個點放在巴基斯坦是錯誤的,國際上會將此當笑話看,投入那麼巨大資金的風險極大,很快就會遭反華激進宗教團體的攻擊,巴國當局根本無法維護人員安全,導致項目最終「爛尾」。

陳思進一步表示,當年他原意是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各類項目的民間合作,「這樣透過市場化操作,雖然慢但是可靠,但現在一切都變味了。」

中方宣布對巴基斯坦投入巨資啓動「一帶一路」,陳思指出,「項目論證機制和招標過程沒有了;資金使用不需要徵求意見;資金、項目和人員風險沒有承擔主體;為了促成項目落地為政策在國際上造勢,項目風險也基本被忽略掉。」陳思提醒,應由企業推進的市場化行為,切不可變成政府主導的反市場行為。

另外,美國托列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ledo)經濟系教授兼亞洲研究所主任張欣日前在《美國之音》撰文稱,460億美元是個天文數字,等於14億中國人每人貢獻200元人民幣,「三峽工程的實際造價是260億美元,大家都嫌貴,而現在這個要貴80%的大禮,是送給一個中國人完全陌生的遙遠國度……那些遠在巴基斯坦的更貴項目,沒有過中國納稅人參與的公開論證。」

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的旗艦專案,設想是以瓜達爾港為起點,向北穿越巴基斯坦,用鐵路和公路連通中國新疆。官方宣稱,上述走廊一旦建成,中國從中東進口原油貨物就可不必遠洋跋涉。

不過,張欣用經濟學的引力模型定理推算,經過這個走廊的貨運量,還不夠維持日常運營成本的零頭。而瓜達爾港本來是漁村,周邊沒有陸地經濟區域支撑,做轉口港口,國際航運界也不看好。「這裡離波斯灣很近,如果石油已經在波斯灣裝船,沒有必要在如此近的地方轉口。」

張欣還指出,這「一帶一路」,地形上山高路險,還要經過塔利班和克什米爾民兵活躍地區,環境非常不安全,「那裡最不缺的就是打劫為生的鐵道公路游擊隊……如果再加上這筆保險費,那運輸成本就更高昂了。」

張欣最後說,總之這個「缺乏嚴格經濟論證」的中巴經濟走廊項目,即使巴基斯坦各界沸騰,卻是個「令中國納稅人恐懼的深淵」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