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你們的偽善吧!

▲反網路霸凌,立委王育敏主張訂定專法。(圖/記者賴映秀攝)

作者/坂田先生

在我們控訴匿名文化加劇了網路霸凌的失控時,我們更應該想到的是如何有技巧、處於可控制的管理好自身的發言(不管是在網路或者現實中),因為,在網路與現實的界線越來越模糊的現在,我們很有可能,都會是下一個網路霸凌者。

很抱歉,我必須說很多目前在社群上抨擊網路霸凌害死人的人,都是「偽善」的。

所謂的網路霸凌,重者以指名道姓辱罵、人身攻擊;輕者以指桑罵槐、在匿名版攻擊、或所謂的「神回覆」。

你沒聽錯,就是神回覆。所謂的神回覆是指,有人在一段話或一段情境裡挑出不合理的邏輯並用幽默的方式給予回覆,而之後看到的人覺得實在太有趣了或者有其幽默之處,才給予神回覆之名稱。

但是,現在的神回覆卻大多建立在別人的缺點之上。

我舉個例子,沒多久前在臉書上有人發起「自拍大賽」的活動,想當然這活動參賽者肯定非常之多,參賽規則並無規定年齡、身分、性別。參賽者絡繹不絕,其中,有一位網友PO了自己的自拍照,並寫下,「交個朋友,加讚友」等內容。結果,底下的網友回應很踴躍,開始有人就說「請問你是鯰魚哥的妹妹嗎?」「你為什麼要跳上岸」或者反串的回「有自信…」等,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回應的讚數竟然比一般的回覆還要多。

開始的前幾則留言該網友都有出來回覆,澄清他只是想多交些朋友而已,但之後隨著留言人數的增加且大多都是調侃意味居多,該網友也就不再回應。直到底下開始有人覺得過火了,開始紛紛留言「夠了沒」、「不要太超過了」等,但這已經是幾十則,甚或百則超過後的留言了。

傷害已經造成了,事後的補救甚至連亡羊補牢都稱不上。

為什麼要等到發生事情,才有人想到當初看起來好笑、有娛樂性,跟著一起攪和的事情,是錯誤的,是不被容許的。那些正在抨擊網路霸凌的人,只看到現在死了一個人,所以那些人一窩蜂地跳出來指責,而在這件事之前的一切,他們根本沒有意識到嚴重性,只能等到事情發生才能出來當正義使者。

而一旦發生無可挽救之事後,大家才偽善地想找出兇手,但結果又挽救了什麼?這代表著我們根本從來都沒有正視過網路霸凌的這個問題,我們只是在解決因為網路霸凌而衍生出的問題。

看看那些現在在各個匿名粉絲團上留言的那些人,你們不也一樣用同樣的方式在解決問題,你們根本還沒察覺自己本身的言論就是一種霸凌。

「只有一個人是無法成為兇手的。」

我今天寫了這些,其實也算是個偽善者。

但希望我是最後一個。

●作者坂田先生,微宅,未婚,想寫才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您的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