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要綠能反核能 林聰賢:地熱全開發=2.5座核電廠

 

▲林聰賢指出,蘭陽平原的地熱若是全都開發,效益等於2.5座核電廠。(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賴于榛

用綠能取代核能,宜蘭反核不一樣!宜蘭縣長林聰賢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地方政府要做個「負責任的反對者」,目標是2025年乾淨能源使用率達到40%,而清水的地熱若能全部開發,更等於是2.5座核電廠的效益。

日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率領黨內執政的13縣市首長,召開新能源工作坊,提出未來10年由政府開發綠色能源500億度、節電300億度,就能在核四停建、核一至核三廠除役的前提下,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而南韓首爾市即是以綠能、節能、能源效率三管齊下,在兩年內省下一座核電廠,更是蔡英文大讚的可學習經驗。

林聰賢身為堅定的反核運動者,並認為宜蘭人也都有拒絕核能,特別是反核四廠的共識,這是源自於對自己環境長遠的認識,蘭陽平原三面靠山,一面靠海,受到地形限制,一旦出事不容易擴散,而核四廠正好位於宜蘭北方,若是發生類似日本331事件,輻射塵恐怕會覆蓋宜蘭,「站在永續觀點,拒絕汙染、不永續的能源設在家門口,我們是很負責任的反對者。」

▲宜蘭縣政府2025能源目標。(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如何當個負責任的反對者?林聰賢表示,如同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的方式,宜蘭會持續地推動節能,而且開發再生能源的潛力更大,具體目標包括推動「地熱能源開發自治條例」立法,以及2025年乾淨能源供電達40%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讓目前再生能源比例「掛零」的地熱發電進入商業運轉模式,從現在發電量4個百萬瓦(MW),10年後成長到150個百萬瓦(MW)。

林聰賢指出,根據國家地質所數據,蘭陽平原的地熱蘊藏非常高,達到6170 MW,如果全開發,蘊含量如果可以發展地熱發電,等於是2.5座核電廠的效益,目前已經有台大的團隊組成深層鑽井聯盟,執行鑿生產井與鑿井潛能確認計畫。

▲宜蘭地熱蘊含量。(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深層鑽井聯盟已在蘭陽平原鑽了15到20口井,林聰賢認為,蘭陽的地熱蘊含基礎調查已非常完整,若是持續推動地熱等綠色的永續能源,還能促進綠色產業發展,包括探勘及鑽井、發電、餘熱利用、儲集層工程的產業鏈等等,接下來將從政策面著手,協助地熱開發企業排除障礙,並成立宜蘭能源開發公司,辦理可行性評估與方案擬定,也期待中央法令有所突破。

開源也要節流,宜蘭要如何減掉一座核電廠?林聰賢喊話,今年起希望每年用電量能夠達到零成長,非工業用電方面,將從照明下手,全面換成LED燈就能省下可觀電量;工業用電部分,會建議產業更新耗能的設備,尤其是有冷凍設備的食品加工廠,他並舉羅東鋼鐵廠採用德國系統為例,因為可以有回收熱能,省下的電就非常可觀。

林聰賢樂觀地說,宜蘭的用電量原本是每年成長2%,如果能夠零成長,等於一年省下了2%的電 ,假設民進黨執政的13縣市都做到,相信很快就能省下一座核電廠。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林聰賢解釋宜蘭地熱發展的現況。(影音/記者謝婷婷、崇覺之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