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迴避不了」林聰賢硬起來辦農舍 網軍是推手!

▲宜蘭違規農舍遍布。(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文/賴于榛

宜蘭15年內農舍暴增至7千多棟,挖良田蓋農舍的現象引起外界詬病,連任成功的縣長林聰賢是臉書的愛用者,看到網軍熱烈地討論農舍爭議,讓他「要迴避也迴避不了」,決定「亡羊補牢」,硬起來辦農舍! 

今年2月10日,宜蘭縣政府宣布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和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2個月,林聰賢強硬的手段被外界視為向豪華農舍宣戰,問他為何第2任了才出手?原來是「親眼看到了。」

林聰賢說,去年九合一大選之前半年,他密集地在宜蘭每個鄉鎮鄉間拜訪、拉票,發現農舍不像以前一樣,有棟距、分散式地蓋,觸目所及幾乎都在交通便利的、有景觀的,整理資料後更發現,7612棟的農舍裡面,有60%是3年內就移轉,顯示農舍商品化嚴重,「農舍蓋得幾乎像是都市計畫區的土地利用一樣。」

徹底回歸農地農用!林聰賢親眼所見的衝擊,讓他坦然面對過去的管理不夠落實,「現況要畫一條線,這線叫做亡羊補牢」,暫時停止受理,再來全面盤整、收斂、輔導,以4步驟來處理農舍問題,並且把過去由鄉鎮核發建照的工作拉到縣政府裡,「過去農政部門跟建管部門是各管各的,才會讓投機的民眾有機可乘,我們要整理成一套標準。」

而堅定林聰賢整頓豪華農舍的重要關鍵,林聰賢坦承,網軍是一個重要的「推手」,去年底,許多公民團體開始上網連署「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並且拍了許多違規豪華農舍的照片PO上網,更是讓他難以迴避。

林聰賢說,網路在輿情的蒐集上也是其中一個管道,違規農舍一放上來,很快就會被指認這房舍是在哪裡,「你要迴避也迴避不了」。林聰賢強調,這並不是仇富,而是豪宅蓋在農地上,在公民正義上面實在站不住腳。

「我們正在收籠的階段」,林聰賢說,宜蘭開了第一槍之後,他承受的壓力非大。下一步怎麼做?林聰賢也不忘再向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喊話,希望中央檢討農地建農舍的政策,從源頭來管理收斂,「農地不是炒作的標的!」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硬起來辦農舍,林聰賢坦承網軍是推手。(影音/記者謝婷婷、崇覺之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