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膝疼痛不已 竟是膝關節壞死

健康醫療網/記者顏慶甯報導

1名60歲婦人,好幾個月以來左膝疼痛不已,就醫檢查,醫師認定為半月軟骨破裂,經由關節鏡手術後,卻仍未見舒緩,直到至骨科門診就醫,X光顯示為中度退化性關節炎,但卻發現股骨內髁看見黑影,進一步檢查後,醫師確診為股骨內髁有缺血性壞死。


▲ 婦人左膝不斷疼痛 竟是膝關節缺血性壞死(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骨頭缺血性壞死就是因骨頭缺乏養分造成壞死,這時軟骨塌陷導致關節破壞;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最常見就是出現在髖關節的股骨頭,臨床上發生在膝關節的案例較少,有時甚至會被忽略,通常會有關節腫脹疼痛、關節活動受限等症狀。

醫師陳彥名進一步說明,膝關節缺血性壞死多發生在60歲以上女性,好發原因不明,多和類固醇及外傷有關,治療上,會先採以止痛藥物及戴護膝保護等保守治療,且配合調整生活型態,若仍未改善,則建議以關節鏡手術進行清創及鑽孔減壓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膝關節缺血性壞死症狀和退化性關節炎類似,導致許多患者常常受到膝關節疼痛困擾,卻遲遲未找到病因;陳彥名提醒,若不能及早發現接受治療,嚴重恐會引發退化性骨關節炎,因此若有相關疼痛出現時,應盡快諮詢專業醫師的詳細僅查,透過相關檢驗,及早發現疾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