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龍頭囊括全球1/3市場 股票卻只能用汗水買

▲記者訪問Zespri總部當天,該公司門口正掛著中華民國國旗。(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一家位於紐西蘭陶朗加、面積約612坪的企業,旗下只有300名員工,卻一肩扛起產業興衰,甚至有能力包辦全球市場三分之一供應量,更特別的是,想買該公司的股票,就算捧著大把鈔票也買不到,必須得用「汗水」去換,它是全球最大的奇異果行銷公司──Zespri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實地走訪Zespri位於紐西蘭的總部,那是一棟位於馬路旁一層樓高的白色建築物,入口的旗桿上懸掛著來訪者的國家旗幟,當天,有一面就是中華民國國旗,或許就是這分細心,讓Zespri品牌在「被迫」成立18年的今天,囊括全球33%市場,穩坐龍頭位置,一年出口總量甚至領先第二名10餘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此耀眼成績,不禁令人好奇「Zespri在紐西蘭的勢力究竟有多大?」事實上,Zespri掌握著當地95%果農的外銷產量。能有這樣的絕對影響力,其實並非刻意造成,全是因為90年代的一場災難。

當時,紐西蘭奇異果果農的作法仍比照世界各國,各自拼出口,卻因產量過剩、削價競爭,最後導致價格崩盤,一度拖垮整個產業。所幸,在97%民意支持下,政府立法通過「單一窗口出口」制度,果農則聯手成立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局,後改制為Zespri公司,專攻海外銷售,適時調配供需、穩定市場價格

所謂單一窗口出口,意思是紐西蘭奇異果想出口,除非是Zespri尚未涉足的市場,否則果農只能透過Zespri出口;擁有如此權力,卻不見傲慢、沒有銅臭味,原因說來倒也簡單,Zespri的股東正是這些果農,因此「服務果農」就成了該公司的主要任務

不過,紐西蘭僅靠一項制度就能稱霸全球奇異果市場嗎?答案是否定的,Zespri奇異果的價格在市場上不算便宜,全球銷售量卻有83%來自老客戶,能讓消費者買單,Zespri全靠兩面金字招牌──品質與品牌。

「我們不把任何國家當競爭對手。」Zespri執行長藍恩賈格(Lain Jager)認為,奇異果只是眾多水果之一,對Zespri來說,所有水果都是競爭對手;也因為蘋果、柳橙、香蕉等水果來勢洶洶,Zespri只得不斷強化健康、口感等優勢,才讓奇異果最後能脫穎而出。

▲Zespri執行長藍恩賈格(Lain Jager)。(圖/記者徐珍翔攝)

有鑑於此,Zespri對果農也提供獎勵計畫,「雖然股東都是果農,但不是每個果農的收入都一樣。」Zespri亞洲區行銷經理陳元珮提到,若果農能種出品質更好、甜度更高的奇異果,Zespri將根據大小、形狀、分級、甜度,甚至採收季節(早期、中期、晚期)等條件,發出獎勵,果農受到激勵自我升級,進而也提升整體產業品質。

「我們不但土地貴,因為堅持不用化學物質,種植成本也高,所以只能追求高品質、高價值。」賈格指出,該公司憑著一套獨有的「Zespri System」,從果園到出口過程中,設下200道品檢關卡,最後只有最優秀的一級奇異果,才能貼上「Zespri」標籤出口,這就是Zespri奇異果給海外消費者最好的品質保證。

在品牌經營上,賈格提到,消費者若一整年都看得到Zespri奇異果,對品牌建立有正面幫助;對海外通路商來說,一整年都有貨賣,就代表一整年都有獲利,忠誠度自然較高。他透露,Zespri當務之急是尋找、擴大海外合作果農,希望做到全年、全球供貨。

▲Zespri品檢多達200道關卡,圖為包裝場人工篩選過程。(圖/記者徐珍翔攝)

Zespri之所以尋求外援並非本身產量不足,而是因為奇異果一年只收成一次,紐西蘭位於南半球,在氣候、成熟度限制下,每年1月到3月幾乎斷貨;於是Zespri找上法國、義大利、日本、韓國等北半球國家的果農合作,傳授技巧,讓當地也能產出具備Zespri標籤的奇異果,透過產季分離達到全年供貨目標。賈格說:「如今海外果農一年產量已有1,200萬箱,我們的目標是到3000萬箱。」

乍聽之下,Zespri就像天之驕子般,一路順遂,其實不然,賈格回憶,就在2010年,他接下Zespri執行長不到一年時間,紐西蘭就爆發號稱「奇異果口蹄疫」的PSA疫情,不只大量果園被毀,產量也因此銳減,「那是我加入Zespri至今最大的挑戰」。

PSA病菌將蠶食金色奇異果樹,使其不再結果,等同宣判死刑,據悉,紐西蘭奇異果產量當時便因此減少30%之多。所幸紐西蘭植物暨食品研究所(Plant&Food RESEARCH)秘密研發10年之久的新品種「Sun Gold」接近成熟,且對PSA的抵抗力強,Zespri於是決定,要把原本的金色奇異果「砍掉重練」,全面改種Sun Gold

▲紐西蘭採自然育種,新品種發現機率僅2萬分之1。(圖/記者徐珍翔攝)

值得一提的是,紐西蘭堅持不做基因改良,因此僅用自然育種方式培育新品種,Zespri創新經理布賴恩帕克斯(Bryan Parkes)說,約2萬顆種子才能找出一種堪用的新品種,考量每次育種時間,至少要10年以上,「對紐西蘭奇異果新品種來說,用十年磨一劍形容一點也不誇張。」這次新品種能趕上PSA浩劫,賈格坦言,真的是運氣

「換品種的過程相當辛苦,第一年產量幾乎是零,第二年才恢復三分之一,要撐到第三年才會回升,因此,整個產業花了三年時間共度難關。」陳元珮說,對部分果農來說,可說是全軍覆沒,為協助果農改種新品種,政府和Zespri各出資50%,提供這些果農保險、基金,如今,2015年的產量,已可恢復到原本水準,未來甚至會更好,「這是因為新品種的產量更高,我們甚至打算因此增加市場行銷人力。」

看見紐西蘭奇異果的外銷傳奇,不禁令人反思,台灣水果何以不行?專家認為,就算撇開立法難度不說,台灣的種植面積有限,恐怕無法達到紐西蘭般的規模經濟,不過,或許可以仿效Zespri的海外果農計畫,先用量少質精的方式外銷,強調品牌戰,等建立一定口碑後,再尋求海外果農大面積種植,藉此替台灣產業賺進海外收入

關鍵字: 紐西蘭奇異果Zespr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睽違10餘年 「中華民國」被選為AARDO執委國

睽違10餘年 「中華民國」被選為AARDO執委國

農委會官員今(10)日表示,模里西斯傳來捷報,睽違10幾年,台灣再度被選為亞非農村發展組織(AARDO)的執委國,未來不但可名正言順接觸各會員國、拓展外交,還有助台灣農業技術、生物資材產業外銷;該組織也是台灣唯一以「中華民國」名義加入的農業國際組織。

2015-04-10 23:18

政府推再生水 經濟部:目標工業用自來水零成長

政府推再生水 經濟部:目標工業用自來水零成長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10)在抗旱記者會上指出,未來政府將全力發展再生水,目標是做到工業用水中,自來水的供水量要零成長,「我們打算把過去花了10幾年規劃,卻一直沒實現的海水淡化廠計畫拿出來重新評估。」

2015-04-10 22:06

工具亂丟路旁露餡 宜蘭警方活逮山老鼠盜木

工具亂丟路旁露餡 宜蘭警方活逮山老鼠盜木

林務局昨(9)日與警方聯手,在宜蘭明池山區查獲山老鼠盜木,當場逮捕1名嫌犯,4名同夥則趁隙躲入林內逃逸,起出5塊扁柏山造角材,初估市值約150多萬元,全案已移送宜蘭地檢署偵辦。

2015-04-10 19:50

國泰富邦公布獲利 首季超吸金

國泰富邦公布獲利 首季超吸金

國內兩大金融集團──國泰、富邦昨(9)日雙雙公布3月獲利,前者單月表現亮眼,稅後純益達新台幣65.9億元,首季稅後純益為180.4億元,年增46%;後者單月稅後純益45.84億元,首季稅後純益則達200.33億元之多,年增44%,寫下歷史新高。

2015-04-10 18:32

標普:央行貨幣政策具彈性,台灣主權展望維持「穩定」

標普:央行貨幣政策具彈性,台灣主權展望維持「穩定」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發布最新台灣國家主權評等,展望維持「穩定」,「長期」信用評等也持平為「AA-」,對此,中央銀行認為,標普應是考慮台灣的貨幣政策具彈性、對外淨資產部位強健、民間部門充滿活力,以及中等程度的政府債務負擔等因素。

2015-04-10 14:39

亞投行申請後9日 財政部:連名稱都還沒人找我們談

亞投行申請後9日 財政部:連名稱都還沒人找我們談

台灣遞交亞投行創始國申請意向書已逾9天,財政部官員今(9)日表示,至今音訊全無,仍在等中國官方回應,預計最快4月15日會有結果,「就連最敏感的名稱問題現在也還沒人找我們討論」。

2015-04-09 23:16

中國口中的「一帶一路」是什麼?投資專家告訴你

中國口中的「一帶一路」是什麼?投資專家告訴你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對岸正積極尋求新藥方,從近期中國政府宣布的多項計畫無不協助「一帶一路」政策即可見一斑,目的都在籌建跨亞洲貿易的新網絡,對此,投資專家認為,一旦相關計畫取得成功,將有助中國經濟輸出過剩產能,發展區內期盼已久的基礎建設。

2015-04-09 20:17

陳保基:豪華農舍非常惡劣,防堵辦法6月將出爐

陳保基:豪華農舍非常惡劣,防堵辦法6月將出爐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9)日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現場有立委質疑農舍開發雖有相關法規,實際上卻沒人管,對此,陳保基也說出重話,「豪華農舍不只是違規,還非常惡劣,甚至會拖垮農業。」他表示,未來民眾想興建農舍,申請者必須實際從事農業生產活動,「6月以前新辦法一定要出來」。

2015-04-09 17:45

若東勢園區BOT案未果?陳保基:1個月內啟動公部門投資

若東勢園區BOT案未果?陳保基:1個月內啟動公部門投資

林務局東勢林業文化園區BOT案將於4月30日截止徵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9)日赴立法院經委會備詢表示,若到時BOT沒有結果,1個月內將啟動公部門投資,由政府先行開發,下一波BOT徵件計畫則同步進行,「那麼大的資產蓋出來,希望100年後能被稱作是20世紀的建築。」

2015-04-09 13:09

檢舉虐待動物 農委會修法提高獎金至40萬

檢舉虐待動物 農委會修法提高獎金至40萬

農委會昨(8)日研訂「檢舉違反動物保護法案件獎勵辦法」,未來民眾檢舉虐待動物,只要檢舉事證明確、確定開罰,最多可領到40萬元檢舉獎金,預計今(2015)年6月公布實施;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日表示,未來政策將重罰「不當對待動物」,鼓勵民眾檢舉是預防動物被虐待的手段之一。

2015-04-09 11:36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