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讚讓人更孤獨 當校園霸凌變成網路霸凌

▲楊益風(右二)認為學校、家庭、社會都應重視網路霸凌問題。(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已經離不開網路,國小學童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卻提早將網路與現實生活連結,校園的霸凌現象同步蔓延至網路社群。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楊益風指出,學生社會經驗不足,不了解言語霸凌的傷害力,即使真的涉及犯罪,也因法律保障而減輕刑責,讓學校老師「無法可管」。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24日召開「反網路霸凌,全民動起來」記者會,楊益風在會中指出,教學現場經常發生學生被網路霸凌而自殺、自殘情況,教師只能不斷提醒學生不傳、不看,但現行法律國中階段以下兒少減刑、學校無力管制,使霸凌加害者有恃無恐。他認為,網路雖有言論自由,不能當作傷害別人的基礎。

楊益風說,霸凌言論獲得讚或留言,都會使受害者產生「瞬間孤獨感」,過去能避看網路留言減少傷害,隨著通訊軟體發展,霸凌言論或影音方便散布,讓霸凌行為更加廣泛。

敦安基金會執行秘書侯蓉蘭說,旁人常以「不要理他就好了」安慰被害人,但這樣並沒有實質幫助,被害者上網後還是會看到霸凌訊息,因此被害者與身旁親友都需要找尋協助,獲取或提供最有效的陪伴。

兒福聯盟研發處組長邱靖惠表示,校園霸凌現象獲教育單位重視,明顯的肢體霸凌漸漸轉往言語或網路霸凌,根據統計10至18歲學童中,4成對霸凌訊息按讚或回覆,2成主動發起霸凌,約1成則遭遇霸凌甚至試圖輕生。邱靖惠說,「網路霸凌一次就造成很大影響」,各界都應重視。

楊益風認為,唯有提告才能遏止霸凌,也贊同立法管理網路霸凌行為,以符合科技發展與網路資訊密度。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主張訂專法面對網路霸凌。(圖/記者賴映秀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