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次! 高雄5/4日起實施三階限水「供5停2」

▲全台水情吃緊,水庫蓄水率直直落。(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全台面臨嚴重乾旱,除了石門水庫供水區自4月8日起,開始施行三階限水外,高雄也必須跟進!經濟部24日表示,高雄將從5月4日開始,實施史上首次三階限水,採「供水5天停2天」方式執行。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5月南部降雨機率偏低,加上高屏溪流量大減,建議高雄地區自5月4日起,進入第三階段限水;而專責供應工業用水的鳳山水庫,水源尚可因應,因此將維持工業用水減供10%的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偉甫說明,高雄地區三階限水將以「供水5天停2天」方式執行,停水時間為每個禮拜一、二;值得注意的是,高雄限水措施較為彈性,假設高屏溪攔河堰水量高於警戒值(每秒流量8.1立方公尺),「停2」就可改為「停1」。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中)在記者會中說明水情。(圖/記者林信男攝)

由水利署資料可得知,高雄地區三階限水措施,影響戶數約96.5萬戶,受影響人數約255.9萬人。

楊偉甫說,高屏溪流量已降至警戒值,只要1、2天不下雨,水量就會低於警戒值,水利署將在4月27日邀集高雄市政府和相關單位,進行限水前的盤點工作。

楊偉甫指出,先前幾波降雨,對解除旱象幫助不大,不過石門水庫供水區在實施三階限水後,蓄水率下滑速度趨緩,已達到預期目標。

至於石門水庫供水區有無可能解除三階限水?台南會不會實施三階限水?楊偉甫表示,關於上述問題,水利署會在5月4日的中央抗旱會議中提出建議。

●想看更多財經新聞嗎?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乾旱限水三階限水高雄水情經濟部水利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高雄5月4日起三階限水「供5停2」

快訊/高雄5月4日起三階限水「供5停2」

全台面臨嚴重乾旱,除了石門水庫供水區從4月8日起,開始實施三階限水外,高雄也必須跟進!經濟部24日宣布,高雄將從5月4日開始,實施史上首次三階限水,採「供水5天停2天」方式執行。

2015-04-24 13:41

北部水情趨緩有機會復水 張善政:台南、高雄密切關注

北部水情趨緩有機會復水 張善政:台南、高雄密切關注

北部水情趨緩,復水有望?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23日主持「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第25次會議」指出,石門水庫由於幾次降雨及4月8日起採「供五停二」限水措施後,水情較舒緩,請經濟部視降雨情形,適時檢討三階限水實施方式。

2015-04-23 18:21

高雄5月初三階限水? 經部:4/24決定

高雄5月初三階限水? 經部:4/24決定

全台水情吃緊,高雄恐實施三階限水!經濟部長鄧振中23日表示,高雄水情吃緊,目前工業用水已減供10%,經濟部將在4月24日舉行水情檢討會議,並於會中決定高雄是否要實施三階限水。

2015-04-23 09:32

水情拉警報 高雄最快5月初實施「三階限水」

水情拉警報 高雄最快5月初實施「三階限水」

鋒面過境降雨,讓北台灣水庫稍微解渴,其中水情最吃緊的石門水庫小進帳,約增加3天供水,新竹、苗栗水庫則預估可增進5天供水。然而南部的南化、曾文水庫皆無明顯進帳,經濟部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24日將開會決定,高雄地區是否實施三階限水?最快可能5月初就會史上首次實施限水,將影響百萬用戶。

2015-04-22 21:21

經部稱5月恐限電 台電董座黃重球:時候未到

經部稱5月恐限電 台電董座黃重球:時候未到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宣稱,5月下旬全台恐面臨缺電危機,不過台電董事長黃重球22日說,2015年的備用容量率低於2014年,加上5月氣溫開始升高,用電增加,供電確實較為吃緊,但「還不到要限電的時候」。

2015-04-22 12:30

再不下雨 高雄5月初提前第三階段限水

再不下雨 高雄5月初提前第三階段限水

高雄水情吃緊,連日晴天讓高屏溪流量幾乎停滯3天,若再不下雨可能5月初將提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15日已開始工業用水大戶減供,21日將再討論調整比例,希望對水情有幫助。

2015-04-20 15:43

全面節水/用水大戶注意! 政院修法開徵耗水費

全面節水/用水大戶注意! 政院修法開徵耗水費

節水全面啟動,行政院會16日通過《自來水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限制市面上只能販售符合節水標準的省水器材,還通過了《水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讓耗水費的開徵有了基礎,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實施。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院長毛治國指出,高用水用戶可以用科技或其他方式達到節水目的,一般用戶則要調整其用水習慣達成。

2015-04-16 12:43

不只限水,還要限電? 經部:5月就有缺電危機!

不只限水,還要限電? 經部:5月就有缺電危機!

不只缺水,台灣還有缺電危機!經濟部能源局15日透露,由於水情吃緊,導致水力、火力發電效能受到影響,加上5月有多個電廠機組排定歲休,且夏季即將到來,用電量將大增,預估5月備轉容量率恐跌至3.3%,創近10年新低,缺電危機提早發生!

2015-04-15 16:43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