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稅衝擊買氣冷 台經院:豪宅市場價量皆跌!

▲受重稅影響,全台豪宅市場冷颼颼。(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政府重稅伺候,打垮豪宅市場!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24日表示,2015年1至2月全台豪宅交易量,較2014年同期大跌超過7成,預估豪宅市場將「價量皆跌!」

雙北市、高雄及宜蘭等4個縣市,自2014年7月1日起,大幅調高「房屋構造單價成本」,台北市甚至高達160%;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新版房屋稅,結合「豪宅稅」、「囤房稅」及「房屋構造單價成本調高」等3項要素,導致2014年7月1日之後交屋的非自用豪宅房屋稅大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佩真指出,2014年7月1日之後交屋的非自用豪宅,平均每戶房屋稅增加了76萬元,若就個案來看,「更多其實是高於100萬元」。

劉佩真分析,2015年1到2月豪宅交易件數低於20件,較2014年同期衰退7成以上,許多屋主想賣,但受到重稅影響,沒人願意接手,預估2015年豪宅市場會「價量皆跌!」

在住宅市場方面,劉佩真說,3月6都房市交易仍較2014年同期下跌,受選舉因素影響,房價鬆動趨勢將更為明顯,預計全年房市會呈現「量縮價微跌」態勢,供給量較大的地區,房價恐下修達1成,全年交易量跌幅約1成。

劉佩真認為,中低總價住宅會成為房市主流產品,高總價住宅較難賣,「不動產市場,沒有樂觀的理由。」

●想看更多財經新聞嗎?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台經院房市豪宅豪宅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買房還是買鴿子籠? 天龍國購屋坪數10年大減近5成

買房還是買鴿子籠? 天龍國購屋坪數10年大減近5成

台灣房價持續飆漲,民眾花大錢買房,購得的坪數卻越來越少。房仲業者22日表示,和10年前相比,全台平均購屋坪數減少6.4坪,在各大都會區當中,又以台北市下滑幅度最多,近10年購屋坪數竟減少達47%(21.4坪)!

2015-04-22 16:16

上班族平均扛房貸25年 7成4喊打房無感

上班族平均扛房貸25年 7成4喊打房無感

政府近來年為了「居住正義」紛紛祭出打房措施,但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高達74%的上班族認為打房無感,更有48.5%認為房價根本持續攀升。對於「房事」壓力,36~40歲的族群最崩潰,而有房貸的人平均還款年限在16-25年之間的比例高達75%。

2015-04-22 15:03

大巨蛋淪嫌惡設施 周邊房價應聲下跌

大巨蛋淪嫌惡設施 周邊房價應聲下跌

曾被視為房市利多的大巨蛋,如今卻因安全性爭議,淪為嫌惡設施代表。根據房仲業者觀察,近2年大巨蛋周邊平均房價,下滑幅度達2.3%,顯見大巨蛋爭議,已對區域行情造成衝擊。

2015-04-21 20:26

房價鬆動 Q1北市預售屋跌幅創2008以來最大

房價鬆動 Q1北市預售屋跌幅創2008以來最大

預售新屋成交量持續低迷,根據《好房網不動產週報》觀察,台北市2105年第1季預售新屋竟出現「補跌」現象,與2014年第4季相比,重挫3個百分點,從每坪87.6萬元,降至84.9萬元,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單季最大跌幅,房價明顯鬆動。

2015-04-08 17:03

天龍國栽了! 北市套房價格大跌逾13趴

天龍國栽了! 北市套房價格大跌逾13趴

根據房仲業者觀察,在全台6都當中,包括新北、桃園、台中、高雄、台南等5都,2015年住宅平均單價,皆呈現上漲,僅房市領頭羊台北市下滑0.8%,率先領跌,其中套房產品部分,跌幅甚至高達13.3%。

2015-04-08 15:31

房市寒冬滯留 業者:2015全年恐量縮價跌

房市寒冬滯留 業者:2015全年恐量縮價跌

房市寒冬遲遲不走!房仲業者31日表示,受房市調控政策與下半年選舉氛圍影響,預估2015全年房市交易量,會比2014年略減,減幅約在1成以內,價格方面,則會下修1成。

2015-03-31 17:29

政策、選舉夾擊 業者:房市買氣沒起色

政策、選舉夾擊 業者:房市買氣沒起色

房仲業者31日公布最新統計,和2014年同期相比,3月全台7大都會區交易量全數下滑,分別衰退10%至48%不等,買氣低迷。有業者認為,2015年初受政策不確定性干擾,下半年又有選舉氛圍影響,房市買氣恐難有起色。

2015-03-31 11:14

房價太貴拒進場 6成2自住客:低於行情我才買!

房價太貴拒進場 6成2自住客:低於行情我才買!

政府頻打房,嚇跑投資客,房市全靠自住客撐盤。房仲業者27日公布最新調查,在全台自住買家當中,有高達62%認為,房價必須低於成交行情,他們才願意進場購屋,顯示過高的房價,確實會影響買氣。

2015-03-27 13:38

賣陰宅、看風水、幫打掃 房仲為求生存花招百出

賣陰宅、看風水、幫打掃 房仲為求生存花招百出

全台房市冷颼颼,交易量直直落,房仲業者為了求生存,各式策略紛紛出籠,無論是清潔打掃、代銷海外不動產、替客人看風水,甚至販賣生前契約與塔墓(陰宅),都成了房仲業的服務項目。

2015-03-27 12:00

房市冷~東森房屋將賣陰宅 王應傑:我們要多角化經營

房市冷~東森房屋將賣陰宅 王應傑:我們要多角化經營

房市冷颼颼,房仲業努力求生存!東森房屋與龍巖集團攜手合作,從清明節(4月5日)開始,正式開賣生前契約與塔墓(陰宅)。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25日表示,「無論陽宅、陰宅,都需要行銷,我們要多角化經營。」

2015-03-25 21:11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