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怎麼好好說再見?女孩抱著過世的貓痛哭,不願放手...

▲女孩緊抱剛離開的愛貓痛哭,讓人看了好揪心。(圖/翻攝網路影片)

文/林育綾(禽獸姐的萬應室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段讓人「揪心」的影片,女孩抱著剛離開的貓,牠的身子軟趴趴,再也無力支撐,家長說「待會我們把牠埋在樹下好嗎?」然而小女孩不願意放開手,依舊緊抱著貓咪,聲嘶力竭地痛哭著。

生老病死,是所有生命一定會遇見的事情。當我們養寵物的那刻起,其實心底就知道,牠應該會比我們早走一步。就算已經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在面對那天來臨時,依舊非常不捨、難過,就像是喪失了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朋友、重要的家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到這段影片,想起常有人希望我寫一篇關於寵物離世該怎麼處理和面對的文章,然而這牽涉到很多層面,包括宗教信仰以及心理因素。每個人信仰不同,觀念不同,加上我也不是專業的心理治療師,所以遲遲沒有動筆。不過這些年來,處理過幾篇關於寵物過世很感動的新聞,也看過不少相關文章,而去年也失去重要的狗狗家人,所以我試著以自己消化後的資訊分享,但這篇文並非不允許大家難過,相反地,「請允許自己悲傷。」只是在悲傷之餘,希望能替失去毛孩子的人們帶來一些撫慰。

▲日本街貓「銀子」過世,街貓的攝影師Marukome(まるこめ) 和附近愛貓的居民們,一起為牠做了花籃安葬遺體。(圖/Marukome

不久前學動物溝通時,教我們的學姊(她不喜歡別人稱呼她老師)說過:「靈魂是沒有任何苦痛的。」學姊只看過一個毛小孩滯留在人間的例子,是因為主人對於牠的離開太自責,導致毛孩子覺得自己離開是一件「錯的事」,直到主人調適了,毛孩子才終於放心地踏上旅程。因此留在人世的我們,不必替牠太擔心,生死命中有數,不論牠是怎麼離開的,牠的靈魂已經沒有痛苦了。只要在心中給予祝福,牠一定會好好走上牠的路。

知名廣播節目《阿貓阿狗逛大街》主持人林清盛,也曾經專文寫到面對寵物生死的議題,他引用了幾個國外不同宗教的案例:在歐美,部分教堂每年固定會為動物辦一場彌撒,祝福這些動物,前來瞻禮的動物不只有狗、貓這些寵物,還有驢、馬等動物。而日本還有一位會為動物誦經與超渡的「動物和尚」橫田晴正,他因為過去愛貓離開時,曾找寺院的和尚幫他的貓念經祝頌,卻遭拒絕,因對方說,這裡沒有專為死亡動物念誦的經文。橫田晴正說,和尚的職責是拯救人心,那麼撫慰傷痛、分擔痛苦,也應該是和尚的責任,每一個生命都是尊貴的,不因肉身的大小或種類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於是發願當一位動物和尚,替已離開的寵物誦經、超渡,並提供老年寵物的照護諮詢。希望人們在與寵物死別以後,心靈上毫無遺憾,就算緣盡也能圓滿。(點這裡可看全文:【林清盛|有阿貓阿狗作伴的日子】能不能有一天,與寵物在天堂重聚?)

林清盛提到,這些宗教領袖也有寫書輔導人們走出失去寵物的哀慟,其中「動物和尚」橫田晴正在《為了下一次相逢,讓我陪你一起幸福到老》一書中,分享克服喪失寵物症候群的40個心得,包括自身經歷和服務案例。基督教牧師蓋瑞科瓦爾斯基(Gary Kowalski)也在他的書《陪你到最後》裡,以神學宗教背景為基底,融合心靈層面的療傷治癒功能,期望對需要緬懷寵物的人們來說,具有修復傷口、感謝寵物相伴的作用,冷靜看待生命的循環定律;而最重要的,更希望能藉由本書,將曾經付出過的愛,也能推己及人,再愛其他需要關懷的寵物(動物)。

「貓中途公寓」的葉子也曾針對寵物過世,提供非常實際的寶貴意見,包括如何處理遺體、誦經、找尋安葬方式等等。她也說:寶貝離開的初期,你會難過到無所適從,建議找個地方小旅行一下,或者跟其他也有動物的朋友約個時間見面談話,把傷心盡量的宣洩出來。又或者跟我一樣,寫文字或者製作寶貝的影片,慢慢把難過釋放,之後,讓時間做個最好的療傷藥,慢慢的,會好起來的。「未來,有機會遇見跟寶貝很像的貓咪,那麼,認養或者救助牠,把你對於寶貝的愛,繼續在新的寶貝身上延續,那就是最好最有意義的事!」(點這裡可看全文:《葉子的問與答》寶貝的最後一程)

▲日本家貓「蜜豆」火化的前一天,飼主及親友圍繞在身邊送上手心的祝福。(圖/Kachimo Blog)

而我自己在處理寵物過世新聞的過程中,曾看過兩個非常喜歡的案例。其中一個是6歲男童對於「為什麼狗活得比人短?」有獨到見解,他說:「人生來就是為了學習如何愛人、如何把生活過好,對吧?」又繼續說「但狗已經知道並且做到這些了,所以牠們不必在這個世界上停留太久。」這段話讓當時在場的獸醫聽了非常驚訝,直說:「這是我聽過最讓人欣慰的解釋,而且深深影響我至今!」

另一個案例是一名小女孩克萊兒寫信給上帝,請託上帝照顧她過世的狗「艾比」。這封信在她母親的協助下完成了,認真地將信交給住家附近的郵局,收件地址寫著「天堂」;沒想到不久後,竟收到「天使」代筆的回信,還有一個金色的包裹,裡面是一本書《當寵物過世》(When a Pet Die)。在這事件中,女孩的母親和那位暱名為「天使」的「郵差」,都帶給小女孩正面的愛和影響力,讓她堅信愛犬已經交託給上帝照顧,能好好放下傷痛,長大後也學習愛另一隻狗。

▲過世的艾比(左)和小女孩克萊兒(右)。

▲克萊兒長大後的模樣,多虧當初天使的回信,療癒她失去愛犬的痛,也讓她擁有繼續付出愛的能力。(圖/DogHeirs)

我們都知道,不可能不想念已經提前到另外一個世界的牠。當想起牠的時候,就在心裡謝謝牠,並且好好祝福牠吧!謝謝牠曾經那麼努力地活著,在身邊陪伴我們,給予我們無私的愛。同時學會放手,不阻礙牠前進,祝福牠跟隨著正面的力量,好好前往生命旅程的下一站。而我們,記得找個可以信賴的肩膀或有安全感的空間,好好哭一哭,允許自己難過,感謝這些愛存放在心中。

若以印度脈輪來說,「愛的課題」由心輪掌管。健康狀態下的心輪,除了接受愛,也能付出愛。也就是說,愛的型態是流動的,而非單向或上鎖。因此不少心靈導師和宗教領袖都會告訴你:不急,當有一天你準備好了,再次遇見令你心動的毛孩子,請別吝嗇付出你的愛,將你對上一個毛孩子的愛延續下去。

至於要怎麼安慰面臨寵物過世的朋友?或許我們不是動物和尚,也不是牧師、教宗,但我們可以跟他/她分享那位6歲小男孩的領悟;也可以成為像小女孩克萊兒身邊的母親、郵差(天使)一樣,做一件暖心的事,分享一本療癒的好書,也可能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地陪伴你的朋友哭一哭。

祝福影片中那位哭泣的妹妹,當放手後拾起悲傷,也擁有繼續愛的能力。

*作者林育綾,ETtoday寵物雲記者,寫寵物新聞不知不覺邁入第5年,所以被同事戲稱是禽獸姐。有些題材用報導的形式太生硬,因此決定部分文章以個人名義撰寫。有個小小粉絲團:「禽獸姐的萬應室」,會分享一些「新聞上不便分享的事」或採訪花絮,但也可能是沒有建設性的五四三。

*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歡迎寵物題材投稿:ettoday.pets@gmail.com

關鍵字: 寵物過世寵物離世動物和尚葉子林清盛禽獸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