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均工時2124小時登全球第三 網友譏:另類的台灣之光

▲全面周休二日最快明年元旦上路,屆時將有340萬勞工受惠。(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過勞死的案例層出不窮,勞工年總工時更是居高不下,但高工時卻沒有帶來高工資,導致勞資關係緊張。目前台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勞動時間約2124小時,是世界上工時第三長的國家,僅輸墨西哥跟南韓,因此被網友譏諷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勞動部長陳雄文3月初赴立法院進行「加薪四法修法」報告時表示,台灣比新加坡、香港勞動時間少,但比日本多。他說,目前日本年均工時約1800小時,歐洲國家則約1700小時,台灣工時雖然較長,但不應拿歐洲國家相比,應跟亞洲國家相比,並按國家發展的狀況來做調整,如果未來「勞工全面周休二日」實施,年均工時可望減少約100小時。

如今,行政院會23日通過《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法草案,將現行雙週84小時的法定工時縮短為單週40小時後,加班上限也跟著提高,由現行每月46小時增加為每月54小時,等同把正常工時縮短,轉移到較有彈性的延長工時。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呂欣潔等人23日痛批,加薪四法根本只是虛晃一招,對勞工加薪毫無實質幫助,完全「把人民當成不懂加減乘除的猴子」,因為勞動部草案中,表面上雖將單周工時縮短為40小時,卻將加班上限提高到54小時,每月工時上限依然不變,「根本一模一樣」,唯有調漲基本工資,實施「真周休二日」並增加勞檢人力,才能實質幫助受雇者。

▲加班上限提高至54小時,勞工憂有假也休不到。(圖/東森新聞)

►►►小編只PO最新的新聞,歡迎鎖定《ET即時》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