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郵差怠工說!中華郵政加班抵百人退休潮

▲中華郵政今日表示,一般郵差派送平信約20~30分鐘,掛號信約1小時,其他時間則有分信、郵件交接等準備工作。而若申請加班填表現場主管就能認定,不用上報。(圖/記者林潔玲攝)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舉行郵政勞工權益檢討會表示,中華郵政員工數嚴重不足導致現有員工頻頻加班,而中華郵政副總江瑞堂更有「怠工說」引發外界不滿。中華郵政今(23)日強調,其主要的意思是,由於外勤工作時間較為機動性,是個人時間分配的問題。至於員工數不足的狀況則因為出現「超出預期的退休潮」所致,但也已補充人力。

今日勞動部、中華郵政管理階層與勞工對話。中華郵政副總經理江瑞堂說,郵局超時工作確實是大問題,但採工時制會有副作用,會讓部分人員慢慢做來領加班費,因為這是人性。台北責任中心局副理薛門騫進一步解釋,目前較常發生加班的為「快捷」與「發派」兩部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薛門騫指出,目前郵差工作時間當中,在出門送信前的準備工作,及送信後回來常需要沖澡或換衣,再進入其他工作,這些都算在工作時數當中,因此在時間的控管是最大的問題。因此,現在員工逾時返局,須申報加班計劃表,當中有選項需填加班原因,可望有利郵局統計加班狀況與釐清原因,否則「郵件量變少,加班量卻上升相當弔詭」。

今年來300人退休 2處試辦刷卡拚整建

中華郵政普遍仍多以「簽到簿」為上下班的紀錄,為了進化紀錄方式,目前南港郵局郵物股與台北郵局快捷股等2處進行試辦「刷卡」,可望儘速改善問題。薛門騫認為,目前員工人數不足,只是加班的原因之一,最主要還是因為出乎預料的退休潮,全區今年前三月就高達200~300人退休,其中有三分之二更是公司預料之外的。

人力資源處副處長鄭至能表示,公司截至3月底止,各郵局外勤名額達1萬34名,現員9394人,缺額為38人。各局目前正陸續傳用104年委託金融研訓院招募新進人員,其中,台北郵局招募156人也進用111人於3月份補齊、4月上線。

中華郵政去年外勤人員每人每月平均加班時數為9.28小時,104年前三月分別加班8.08、9.25及7.61小時。截至三月底止,內勤退休人數為239人,外勤退休人數為80人,合計319人。

關鍵字: 中華郵政郵局郵差加班勞工退休怠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睽違7年!中華郵政辦國際郵展 中國首個郵票銀錠開賣

睽違7年!中華郵政辦國際郵展 中國首個郵票銀錠開賣

睽違七年,中華郵政104年4月24至28日舉辦「臺北2015第30屆亞洲國際郵展」,展出國內、外各類珍貴郵集1,000框,價值更上億元,同時,展場也販售清朝首個郵票的銀鑄錠6千枚,每個3600元,此外,也有售價2千元的郵票集冊,總計有1萬冊。

2015-04-20 17:56

翁文祺:中華郵政年終估4.4個月

翁文祺:中華郵政年終估4.4個月

中華郵政今年1月開始,員工起薪揮別2字頭,7,660位從業人員獲得加薪。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今(2)日也說,預估去年的年終可望達4.4個月,所有員工都將會有該獎金。

2015-04-02 16:31

四大基金郵儲投報率後段班 郵政今年來虧超過11億

四大基金郵儲投報率後段班 郵政今年來虧超過11億

中華郵政去年營收達3,936.9億元,今年截至2月營收為630.43億元,但稅後淨損卻達到11.22億元。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表示,主要是因為新台幣升值,外幣兌換損失所致。同時,觀察郵儲基金的投資報酬率,相對四大基金表現也相對較差,他強調,海外投資有90%在債券,無法如其他資金一樣靈活流動。

2015-04-02 15:43

血汗郵局!超過4成常加班 去年費用達2.6億

血汗郵局!超過4成常加班 去年費用達2.6億

中華郵政日前發生苗栗郵務士猝死在機車上事件,中華郵政今 (2)日赴立法院進行報告表示,該員工已任職33年,曾獲得模範郵工,針對此事也相當遺憾,未來會加強人力的配置。而根據勞動部的統計也發現,中華郵政儼然就是「血汗郵局」,近3年違法延長工時工資給付件數達42.5%,去年加班費用也達2.6億元。

2015-04-02 13:37

中華郵政去年每股3.03元 翁文祺:資本額拚千億元

中華郵政去年每股3.03元 翁文祺:資本額拚千億元

中華郵政今(20)日舉行第68屆郵政節,董事長翁文祺表示,去年稅後盈餘達121億元,每股盈餘達3.03元,與16家金控公司比較,僅次於富邦、國泰金位居第三。他強調,資本額已從多年以來的400億元增長到今年650億元,將持續朝1000億元目標邁進。

2015-03-20 15:06

時隔9年!中華郵政砸5400萬元換新制服

時隔9年!中華郵政砸5400萬元換新制服

中華郵政今(20)日舉行第68屆郵政節,同時也宣布,中華郵政時隔9年,將為9972位外勤收投人員、6550多位女性窗口櫃台、經理人員換上新服裝,預計在4月底以前換裝完畢,中華郵政表示,整體預計花費達5440萬元。

2015-03-20 12:28

去年狗攻擊達510次!三重板橋郵差最慘 最快4月不送信

去年狗攻擊達510次!三重板橋郵差最慘 最快4月不送信

根據中華郵政統計,去(103)年有510次郵差遭惡犬攻擊的案例,有8成是家犬。若以縣市來看,新北市、桃園市各件最多,而新北市又以三重區、板橋區的郵差最常被攻擊。中華郵政投攬管理科長林煌城也說,最快4月飼主未改善其情況,可能要自己到郵局去領信了。

2015-03-09 18:4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