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載罰600!電動自行車最快年底掛牌證納管

▲電動自行車載人違規,駕駛人恐面臨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圖/警政署提供)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近3年全國電動自行車發生交通事故死傷人數逐年增加,傷亡超過3300件。路政司與警政署交通組今(22)日宣布,將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最快年底電動自行車新車出廠要掛牌證,15萬輛舊車後續補掛。路政司監理科長趙晉緯強調,民眾不用繳牌照稅,也不用領牌費。

趙晉緯表示,未來領牌證的號碼,初步規劃是1碼英文對上5碼數字,會比一般牌照略小。警政署交通組長方仰寧說,處理上百件民眾投訴電動自行車違規事件,卻因為沒有牌照,光靠檢舉照片根本無從調查與處罰,因此希望能透過修改規則以及宣導,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方仰寧也指出,很多風景區都有租借電動自行車,今年暑假期間將加強取締與執法統計,許多觀光客喝酒後仍會騎乘自行車,發生車禍比例偏高,由於電動自行車仍屬於「電力機械發動的車子」,因此若發生車禍,仍需要移送法辦。去年慢車取締案件達到2929件。

電動自行車由於與電動機車、輕型機車外觀很難分辨,以往都無法可管。電動自行車只要經檢驗及型式審驗合格,「黏貼標章」後即可上路,由於沒有懸掛牌號,若發生肇逃警方追查不易。

民眾對於電動自行車相關規定認知不足,民眾須留意,交通部法令規定電動自行車最高行駛速率每小時25公里,但有很多車輛改裝提高行速,未來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第12條,處新台幣3,600~1.08萬元以下罰鍰。

同時,電動自行車也不得載人行駛,否則即違反處罰條例第76條第1 款規定,處駕駛人300~600元罰鍰。且需配戴安全帽,若酒後駕駛電動自行車,吐氣超過酒精濃度每公升0.15毫克以上,可處600元罰鍰,拒絕檢測可處1200元罰鍰。此外,若超過0.25毫克或血液酒精濃度達0.05%以上,依法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並併科20萬元以下罰金。

關鍵字: 電動車牌證牌照稅警政署交通組交通部路政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電動自行車無法管 交部研擬掛牌才上路

電動自行車無法管 交部研擬掛牌才上路

交通部今(31)日表示,目前正與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等業者討論,研擬未來電動自行車需掛牌才能上路。由於電動自行車與一般輕型電動機車的性能或外觀越來越像,因此,交通部也說,為避免道路安全事故發生,目前國內約有15萬輛的電動自行車數量將需掛牌才能上路。

2015-03-31 20:18

自行車/BESV 開創綠色移動革命 引領輕運動風潮

自行車/BESV 開創綠色移動革命 引領輕運動風潮

BESV智慧動能自行車,台灣自行車界唯一榮獲「設計界奧斯卡獎」日本G-Mark Best 100百大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大獎,BESV也特別推出好禮大放送活動,現場參觀民眾只要與BESV智慧動能自行車Panther PS1合照並上傳至個人臉書頁面或BESV官方粉絲專頁,有機會抽中超輕量16.9kg Panther PS1一台。

2015-03-19 12:32

開啟綠色革命 BESV電單車現身台北自行車大展

開啟綠色革命 BESV電單車現身台北自行車大展

智慧動能自行車風行歐美,台灣身為自行車王國,自然不落於人後。結合Beautiful、Eco、Smart與 Vision為名的BESV電動自行車品牌,也在本次台北自行車大展中展演。

2015-03-19 10:15

全新16年式美利達4月陸續上市 台灣全球首發

全新16年式美利達4月陸續上市 台灣全球首發

今年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大展,本土大廠美利達自行車攤位位於南港展覽館四樓的正中央,本次展示包括提供給世界一級職業車隊Team Lampre Merida所使用的REACTO公路車系、經典的Scultura車系、Speeder車系還有最新外銷至歐美市場的高級電動自行車。

2015-03-18 18:30

看好電動單車商機 GreenTrans客製服務搶市

看好電動單車商機 GreenTrans客製服務搶市

電動自行車近年來在世界各地形成一種流行風潮,去年在歐洲總計就銷售超過一百萬輛。中華汽車看好這塊市場,從2010年起轉投資「GreenTrans中華汽車綠捷事業」,也在今年推出全新一代後驅馬達動力套件與中置馬達動力套件,並與國內外廠商合作,共同開發專用造型Kit,提供系統整合服務。

2015-03-18 13:19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