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升級觀光農業層次 徐耀昌:活化軌道文化、發展有機農業

▲苗栗縣長徐耀昌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暢談升級觀光農業計畫。(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張暐珩/專訪

身為農業大縣的苗栗,如何在新任首長換人做做看後,更加提升觀光與休閒農業發展的層次,外界都在期待,上任近四個月苗栗縣長徐耀昌便表示,未來苗栗縣將配合農委會的「亮點計畫」,考慮打造「軌道活化休閒事業」以及「無毒有機蔬菜」的栽種,然而考慮到財政窘困,徐耀昌也相當委婉地說,目前當務之急還是必須解決經費問題,才能吸引更多人投入當地的觀光農業發展。

相比於嘉義縣長張花冠要蓋一棟食安檢驗的高規格大樓、台東縣長黃健庭台東發展熱氣球活動「國際化」,或雲林縣長李進勇在禽流感衝擊下聯絡太陽能發電業者,幫助鵝農富養搞「異業合作」,同樣主打觀光、休閒農業的苗栗縣似乎給外界的印象就保守得多,不過,徐耀昌強調,他對苗栗未來的觀光農業發展仍是「樂觀其成」,由於在擔任立委期間與農委會私交良好,因此未來將配合農委會的「亮點計畫」,讓苗栗能在「一鄉一特色」的打出名號後,再度將苗栗「點亮」。

▲徐耀昌期盼,藉由活化軌道文化與栽種有機蔬菜再度「點亮」苗栗產業。(圖/記者黃克翔攝)

徐耀昌說明,苗栗龍騰斷橋與勝興車站都是舊軌道文化的代表,因此未來希望能跟鐵路局配合,把舊山線鐵道「活化」,結合時下最流行的「自行車運動」,讓遊客可在鐵軌上的車廂協力踩腳踏車,如同火車一樣上坡、下坡,感受獨特的鐵道魅力同時,又能藉由健身增進與家人朋友間的感情,目前希望能在不增加額外負擔的情況下,OT給民間企業規劃。

▲即使財政困難,徐耀昌仍承諾會盡力協助有意參與苗栗農業發展的有志之士。(圖/記者黃克翔攝)

另外,身為農業大縣的苗栗,徐耀昌也希望在民眾普遍盼望「食得安全」的需求下,順勢發展「無毒有機」蔬菜,並配合農委的要求,能夠擴大到300公頃發展無毒有機的農產品,並跟各大通路合作、行銷,同時發展農產加工品,利用縣農會當成轉運站,擴大銷售到對岸,才能擴大財源、吸引更多人才栽種,徐耀昌說,雖然目前當務之急是解決財政窘困的問題,但只要想參與苗栗農業發展的人,縣府都會「想盡辦法」給予協助,希望能再度找回昔日農業繁榮的光景。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徐耀昌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影音專訪。(影/記者謝婷婷、郭丹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