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傳出改回徵兵制 男大生:會影響投票意願

 

▲綠提「全面檢討募兵制」傳改回徵兵制, 恐衝擊青年選票。(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東森新聞記者張清俊、陳泰佑/台北報導

國軍募兵制又要改了嗎?日前民進黨提出如果明年換他們執政的話,要在上任10個月內就要全面檢討兵役制度,被解讀為可能終結募兵制,然而若是現在就說要改回徵兵,恐怕會衝擊2016選情,記者實際街訪還沒當兵的男學生,不少人都說,如果要改回徵兵制,票就真的投不下去了。

▲有大學生認為,當兵很浪費時間,或是認為當兵過程會跟社會脫節。(圖/東森新聞)

記者實際走訪大學向未服役的大學生詢問兵役問題,有人說:「我覺得當兵很浪費時間。」「當兵就是會磨練自己,但是當兵過程,怕會跟社會脫節。」「就沒有想過(當兵)因為要離家感覺好可怕」。原來這些同學對當兵心裡有些抗拒,不過他們都是民國82年後出生,在募兵制的體制下只需要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就能成為後備軍人,關鍵問題是募兵制撐得住嗎?

日前民進黨智庫已經提出,如果換他們執政10個月內就要全面檢討兵役制度,會不會恢復徵兵制呢?難道在選前要嚇跑青年票。當記者紛紛詢問男大生,如果要改回徵兵制會不會有影響,幾乎答案都是會影響。兵役制度左右年輕人手中選票,這時候提徵兵制似乎有些不智,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就說:「所以他提這個東西出來,是不是在試水溫,是不是在測試風向。」對此民進黨給出回應。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所以他提這個東西出來,是不是在試水溫,是不是在測試風向。」。(圖/東森新聞)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不是說現在在選舉才提出這樣的議題,那是因為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我們本來就要思考各個面向,尤其這牽涉到國家安全。」自從洪仲丘枉死,一路到勞乃成敗壞軍紀,軍人形象就像跌入爛泥巴一樣洗不乾淨,自然沒人想靠近,直接導致募兵成效從來沒達標,再加上少子化衝擊跟龐大財政負荷,也難怪已經展現接班態勢的民進黨扛著選票壓力,也得盡力丟出議題。

王閔生說:「對於徵兵制或募兵制並沒有一個預設的立場,少了8萬到10萬這樣一個兵役懸崖的問題,那如何解決。」聲明沒立場卻又在輿論上試水溫,也許黨核心曾考慮恢復徵兵制,但在選前可不能漏出口風。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