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抗戰期間 壯烈犧牲的空軍官兵超過4,300人

▲空軍官校。(圖/取自空軍官校網站)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21日表示,中華民國國軍在抗戰期間艱苦作戰,壯烈犧牲的空軍官兵超過4,300人,針對抗戰勝利70週年,「中華文化總會」在去年選定以空軍為主題拍攝紀錄片,此外,政府也計劃邀請在抗戰時期幾位重要外籍人士的後代共同來參加紀念活動。

總統今天接見中華民國空軍子弟學校「旅美加校友聯誼會」回國訪問團,對訪賓遠道返國參訪,表達誠摯歡迎之意。他在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空軍子弟學校」成立於民國23年,歷屆校友出類拔萃、遍布社會各界,包括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唐飛、前考試院長關中、前臺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及我國駐拉脫維亞大使葛光越等;而「中華民國空軍子弟學校旅美加校友聯誼會」在紐約、洛杉磯及舊金山等地分別成立聯誼組織,積極參與僑社各項活動,凝聚僑界向心力,貢獻卓著。

總統談到,今年適逢我國抗戰勝利70週年,政府已開始籌備相關紀念活動,例如為感念抗日戰爭期間在緬甸馳援英軍而壯烈犧牲之國軍將士,去(2014)年8月國防部特別迎回漂泊在緬的10萬國軍英靈入祀臺北圓山忠烈祠,並於9月舉行秋祭典禮時播放緬甸遠征軍戰史及迎靈紀實影片,表彰陣亡將士英勇功績。總統說,民國31年英軍部隊在陷入日軍包圍的危急時刻,我孫立人將軍及劉放吾團長所率領的新38師113團前往解救突圍,締造「仁安羌大捷」,曾參與該場戰役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 更將這段歷史寫成書籍,以感謝我國軍的英勇奉獻。

總統指出,在對日抗戰前期,我國空軍在武器與人員相對弱勢的情況下,與日軍展開艱苦奮戰,直到1941年「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成立後,美軍來華與我空軍並肩作戰,情況才逐漸改善。回顧抗戰期間,我國旅居海外的僑胞愛國不落人後,當時除美國僑界踴躍捐款5,000多萬美元支持抗戰外,也有許多華僑青年毅然返國參戰,例如陳瑞鈿(Arthur Chin)少校在918事變發生後,與另外13位華裔青年返國投身空軍行列,他與同僚在對日抗戰期間曾擊落6架敵機,後來被美國空軍英雄館列為「中國六大戰鷹」(China's Warhawk)之一。他在得知這段故事後,特別指示國防部將陳瑞鈿少校的事蹟列入我國空軍軍史館,以表彰渠的愛國精神。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國軍在抗戰期間艱苦作戰,壯烈犧牲的空軍官兵超過4,300人,也因為國軍堅持「不妥協、不投降」,除牽制半數的日本空軍兵力投入太平洋戰爭,使澳洲、紐西蘭不致淪陷,同時阻擋日軍入侵印度,甚至前進中東地區與德軍會合,對後來同盟國獲得戰爭勝利極具重要性。總統並引用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的著作《被遺忘的盟友》,說明中國在抗戰中的重大貢獻。

總統也提到,針對抗戰勝利70週年,「中華文化總會」在去年選定以空軍為主題拍攝紀錄片,做為對抗戰時期壯烈犧牲的空軍英烈的獻禮。此外,政府也計劃邀請在抗戰時期幾位重要外籍人士的後代,例如在南京大屠殺時,保護我國國民的德國商人約翰・拉貝(John Rabe)的孫子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教授、1942年轟炸東京的杜立德將軍的遺族、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外孫女凱樂葳(Nell Calloway),以及於二戰期間在奥地利發給猶太人數以千計「生命簽證」來華避難的何鳳山大使的女兒何曼禮,共同來參加紀念活動,肯定及緬懷渠等對國家的卓越貢獻。

總統告訴與會者,去年我國的經濟成長率為3.74%,創近3年來新高,超越了新加坡、香港及韓國,這也是16年來臺灣首度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在失業率方面,去年國內全年平均失業率為3.94%,是過去7年來最低的一年,而今(104)年2月份的失業率3.69%,更創下15年來同月的新低紀錄。此外,去年來臺旅客也創下新高,突破991萬人次,與他上任前的2007年相比,增加了620萬人次,成長十分迅速。

在兩岸關係方面,總統說,過去6年多來,兩岸的交流互動日益頻繁,陸客來臺累計超過1,416萬人次,去年更接近400萬人次;而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到目前的3萬2千多人。他向來主張應以開放的態度與世界接觸、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除為海峽兩岸打造一個和平的環境,也將和平的理念推廣至東海及南海,讓世界知道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

總統表示,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及地區,已從2008年他上任前的54個增加到140個,足證中華民國已成為受人尊敬、令人感動的國家;未來我國將持續在國際社會扮演扮演「和平的締造者」、「人道援助的提供者」、「文化交流的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等角色,成為世界的資產。

訪賓一行70餘人,由「中華民國空軍子弟學校旅美加校友聯誼會」榮譽團長劉偉民及訪問團團長楊賢怡率領、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